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龙水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助人为乐模范敖振帼:爱心流淌

日期:2020-08-07

一大早,当人们还沉浸在梦乡时,敖振帼和她的义工队员们却朝宝兴镇敬老院出发了。她记不清这是第几次去了,但她却清楚地记得,每次陪老人聊天时,他们脸上的笑容是那样地真切、灿烂。

“看到别人高兴,我自己也高兴。”敖振帼说,为别人带去希望是她公益之路的初衷。

52岁的敖振帼是龙水一小语文教师,工作之余,她热心公益事业。2017年5月,她组织成立尚善义工龙水分队,爱心行动从敬老院延伸至区内的贫困学生、贫困家庭。团队成立至今,共发展志愿者300余人,接收爱心捐款13万余元。先后帮助贫困学生15人、贫困家庭10户,捐助资金11万元。

作为队长,敖振帼行事果断、不怕困难,在她的积极推动下,抱养女孩“佳佳”成功上户、唇裂男孩贺吉华实施了手术、叛逆女孩“芳芳”完成“变形”……

唇裂男孩的“圆梦人”

“今天贺吉华复查,医生说他恢复得很好!”4月20日,唇裂男孩贺吉华第三次手术复诊结果良好,这意味着手术治疗很成功。敖振帼迫不及待地将这个消息告诉了队员和关心贺吉华情况的人,自己心里的大石也总算落下了。贺吉华能成功实施手术,敖振帼可谓功不可没。贺吉华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在5个孩子中排行老二,患有先天性唇腭裂。2018年,敖振帼和队员决心对贺家进行帮扶,并将贺吉华唇裂治疗列入帮扶计划。然而,治疗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因为一些因素,靠基金会和爱心企业捐助的希望相继破灭。治疗计划接连受挫,敖振帼没有放弃,她通过亲戚、朋友八方打听,寻找一切可能。2019年2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敖振帼通过台湾慈济慈善事业基金会,认识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医生曾佑群,以及王明峰、陈玲等爱心人士。在他们的帮助下,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外科决定为贺吉华实施唇腭裂修补手术。贺吉华的每次手术,敖振帼和义工队员主动承担起接送任务,并开通水滴筹为贺吉华筹款。今年3月底,贺吉华成功实施第3次手术,医疗费用共计4.6万元,靠着爱心捐助,经基本医保、大病救助等报销后,贺吉华家几乎零自费。除了帮助贺吉华治疗,义工队还为贺家装上热水器、洗衣机,一家人的日子慢慢转好。“贺吉华的梦想实现了,但是我们的帮扶还没有结束。接下来,我们还要对贺吉华的学习进行加强,让他通过学习,改变自己和家里的未来。”敖振帼说。

蒋婆婆和抱养孙女的“恩人”

在中敖镇加福村的一次走访中,敖振帼了解到,村民蒋廷凤照顾没有血缘关系的“孙女”佳佳(化名)8年,孩子的户口问题一直是她的一块心病。这引起了敖振帼的兴趣,她和队员来到蒋廷凤家中,详细了解了这中间的来龙去脉。原来,佳佳是蒋廷凤二哥的女朋友在龙水捡来的,孩子在智力发育方面先天不足,4岁的时候被二哥送到蒋廷凤家寄养。蒋廷凤心善,不顾村里传出的疯言疯语,她耐心照顾起了佳佳。在她的细心照料下,孩子变得愈发乖巧懂事,看婆婆累了,佳佳会主动过来给她捶背。在一天天的相处中,蒋廷凤对佳佳有了感情,和家人商量决定给佳佳上户。敖振帼对此很是感动。然而,细问之下得知,由于之前拾得佳佳的人已经去世,不好出具证明,户口迟迟未能办理。“这个孩子有你照顾是她的福气,你放心,户口一定可以办下来的。”敖振帼一面安慰蒋廷凤,一面暗下决心帮孩子落户。敖振帼联系到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帮忙打听,寻找办法。在中敖镇和龙水镇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佳佳最终成功上户。“这个事情要感谢敖老师,是她一直在帮我跑腿。”蒋廷凤笑呵呵地说,佳佳的户口问题解决了,自己总算了了一桩心愿。

爱心路上的“领路人”

其实,在成立尚善义工龙水分队之前,敖振帼便已开启了自己的爱心之旅。2014年,敖振帼通过同学接触到尚善义工。起初,她默默地参加一些爱心活动。在一次帮助白血病人的过程中,敖振帼意识到,个人的力量终归是渺小的,需要更多人的加入。“敖老师是一个很有爱心和责任感的人,她的无私付出让我们感动。”在敖振帼的感染下,学生家长陈光均、郭方珍夫妇也加入到爱心服务中来。2017年5月,敖振帼在尚善义工永川总部的支持下,成立了尚善义工龙水分队,越来越多的人跟随敖振帼一起做公益。“献爱心容易,但坚持下去却很难。敖老师却利用周末时间长期献爱心,这一点让人敬佩。”队员吕娟在敖振帼的介绍下加入了义工队,是队里的“积极分子”,几乎每一次活动都有她的身影。正因如此,尚善义工龙水分队在3年多的时间,共发展志愿者300余人,先后帮助贫困学生15人、贫困家庭10户。敖振帼说,未来,她要继续带领队员们,用点滴的爱心汇聚希望的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