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龙岗街道办事处>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11174747620XL/2021-00003 [ 发文字号 ] 龙岗办事处文〔2020〕342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龙岗街道 [ 发布日期 ] 2020-12-11
[ 成文日期 ] 2020-12-09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74747620XL/2021-00003
[ 发文字号 ] 龙岗办事处文〔2020〕342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龙岗街道
[ 发布日期 ] 2020-12-11
[ 成文日期 ] 2020-12-09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龙岗街道办事处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0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制办的指导下,我街道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和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大足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大足府办法〔2020〕93号)文件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依法行政,创建法治政府总体目标,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现将我街道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及成效

(一)切实加强领导,促进工作落实到位。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专题研究,精心部署,为法治龙岗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由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组长,人大工委主任、党工委副书记和政法书记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办站所负责人为成员“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于平安建设办公室,由政法书记赵善东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督查全街道法治建设工作。二是工作措施到位。多次召开街道会议,研究、部署法治建设相关工作,及时把握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工作制度和方案,制定了《2020年度龙岗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进一步加强工作督查,切实加强对各社区、办公室、和相关单位法治建设工作的动态管理。

(二)认真履职,党政主要负责人率先垂范。一是党政领导干部率先学法。首先在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在学习中党工委书记强调该规定是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大举措,明确了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认真履职尽责。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讲话精神,以身作则,提高了广大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法治化工作水平。三是严格考核制度。街道党工委把法治建设纳入了本单位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真正把所列职责逐条履行好、落实好,充分发挥好在法治龙岗建设中引领示范作用,自觉为全局作表率。

(三)健全学习机制,提升干部法律意识。一是街道领导带头学习。领导干部作为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分别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切实提高了街道领导干部学法、懂法、用法的能力,切实保障了各项工作的依法开展。今年我街道108名机关干部参加重庆市法制理论考试,合格率100%;通过法制理论考试,机关干部的法制理论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二是干部自觉学习。利用每周五集中或分办公室学习的机会,机关33名行政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区法制办组织的综合法律知识考试,33名人员通过考试。

(四)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法治氛围。是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和龙岗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多渠道、多形式地向广大干部群众传授法律知识。通过法制院坝会、法律下乡等活动,对农民、农民工大力开展统筹城乡、征地拆迁、土地承包、家庭赡养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在流动人口相对集中的公租房小区、城市商圈、交通运输场站、建筑工地等建立固定法制宣传阵地,开展经常性法制教育。是利用重点时段在“十字口”、步行街、宏声广场、西门游园等地段集中对《宪法》、《道路交通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职务侵占罪等做了大量宣传。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以及分管政法的领导等亲自参加了普法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1800余册开展法制讲座及培训16场。

(五)坚持“三治”融合,夯实基层民主治理。龙岗街道在基层社会治理实践中,坚持党组织领导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模式,使法治工作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得到进一步提升。各村、社区均制定了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健全了村(居)议事会、理事会、监事会等协商平台,制定了法律学习制度、财务公开制度、事务公开制度等各项制度,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调解室和“梦想课堂”等普法阵地,成立了法治宣传队、“法律明白人”、人民调解员等宣传队伍,聘请了法律顾问。我街道翠屏社区、宝林村、观音岩村和官峰村先后获得“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称号,其中宝林村、翠屏社区民主法治工作更是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

二、存在的不足及原因

(一)群众法律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由于目前处于改革发展和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正在不断完善,一些体制、利益方面的关系还不够协调,导致辖区内新问题和新矛盾不断涌现,进而影响到人们对法律的评价,降低了公民对法律的信任感和依赖性。

(二)法治宣传方式仍需进一步拓宽。主要体现在宣传途径、宣传方法还是采取一些老旧的宣传方法,更多的还是纸质文件的形式,没有清楚认识到现在已经是“互联网+”的时代,没有将互联网好好的利用起来。

(三)法治建设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法治环境的好坏,关系到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居乐业的重要因素。一是过去我街道几乎把注意力全都聚焦在经济发展的速度上,而忽视了发展方式、经济社会发展比例的统一协调。二是普法宣传还未真正深入民心,虽然进行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声势浩大、经过多年的普法“补课”活动,但普法内容缺乏分门别类,群众兴趣不高,社会群体对法律需求存在多层次性。

三、2021年工作打算

在下一步工作中,我街道将加大工作力度,寻找差距,弥补不足,认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完善法治机构和专业人员队伍,加强执法人员培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大执法监督力度,下大力气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推动我街道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提高人民法治意识。通过网络学法、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各村(社区)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法律小剧场等形式让大家知法、懂法、守法,提升其法治意识。

(二)创新法治宣传途径,提升法治服务水平。将传统宣传方法与“互联网+”相结合,加大网络传播,让更多的服务对象了解掌握法律知识,通过法律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三)探索法治实践方法,理清法治扶贫思路。在打赢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将“三治”融合的基层治理模式融入其中,让法治成为攻坚战的坚实保障和有效手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