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金山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足商归来家园兴 ——写在首届全国足商大会召开之际

日期:2024-04-12

“少小离家老大回,投资大足还有谁?”
  改革开放以来的40多年沧桑岁月中,发出这一热切询问的,有大足各级党委政府,还有翘首以盼的父老乡亲;给出热情回应的,是在全国各地打拼奋斗的大足籍商人,他们是勇敢的时代弄潮儿,在商业上获得了成功;他们是情深义重的大足人,一直情牵桑梓,密切关注家乡动向,不时地用捐款、捐物等各种方式助推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并在合适的时机回到大足投资兴业,大展拳脚、大干一番,为大足实现惊喜巨变添加了强劲动力。
  做大生意的“70后”瞿荆回来了。常年在广东做灯具生意的瞿荆,生意红火颇具规模,名下有多家企业。怀着造福桑梓的初心,在大足石刻文创园开园后携资金第一批进驻园区,于2019年10月创办重庆六匠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从事自己的老本行,生产五金工艺品和太阳能路灯,带动当地群众就业,拉动大足税收增长,成为大足石刻文创园里的龙头文创企业和一张闪亮名片。
  干小买卖的“80后”唐洪均也回来了。唐洪均初中毕业后前往浙江孤身打拼,最终学到生产凉席的技术,当个体经营户,年产值超百万元,逐渐积累了创业资金。为了多陪伴年事已高的祖母,他结束了在浙江稳定包赚的生意,于2020年11月在大足城区开办香佰里鲜货火锅店。把握大足加快建设国际文旅名城带来的机遇,他的店发展势头良好,唐洪均跨界成功。“今年,大足游客多了,我们火锅店的客流量也增多了,生意好多了。”唐洪均说,回乡创业他不后悔,希望能为大足打造美食之都助一己之力。
  足商归来气势壮、产业兴、家园旺。这些年,足商回乡创办的企业阵营在扩大,名录在延长:立波光电、六匠文化、大朝科技、钜特电子、天工机械、富渝五金、大湾电路板、遵大地产、大峰园艺……
  为何回来?为了家乡变得更加富裕美好。足商深谙“众人拾柴火焰高”“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的道理。昔年走南闯北,今朝回乡投资,一代代的足商义无反顾返乡,不论是大手笔投资兴办大企业,还是小试牛刀开办小微企业,本因都是为了表达思念亲人、眷念家乡的深情,首要目的是希望把外地的资金、先进的技术和理念带回家乡,让家乡更富足、家园更兴旺。
  何以能回?能够下决心回乡创业,在商海搏浪的足商不只怀着一腔热血,也有“四度考量”的理性思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全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回乡顺风度高;大足发展气势如虹,正在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2023年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科技创新、招商引资、就业创业等12项工作获市政府督查激励,项数和奖励资金均居全市第一,干事创业氛围喜人,回乡支持度高;大足聚力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摩、再生资源及新材料2个主导产业,升级打造现代五金、智能电梯、锶盐、光电4个特色产业,培育打造集成电路及传感器、医药中间体及现代中药、新能源及新型储能、无人机及航空地面设备、机器人、食品及酒水饮料6个领域细分产业集群,这些都是前景光明、大有可为的产业,回乡契合度高;大足营商环境日益优越,回乡融洽度高。
  大海不拒细流,故能成其大。家乡对每一位有回乡投资意愿的足商,不论投资额度大小,都展现出热情、诚意、耐心和专业,这不仅是出于对足商回报家乡隆情厚谊的万般珍视,更是打造优越营商环境系列制度所显现出的“规范”。
  大足雕客向永霞凭着自幼练就的大足石雕技艺,在成都等地承包城市景观雕塑等园林工程。为了照顾年迈的父母,她回到家乡在大足石刻文创园开办重庆大峰园艺有限公司。这次回乡创业,她对营商环境赞不绝口:“我们是小微企业,园区工作人员全程跟着帮忙,办厂手续简便快捷。公司营业后,他们还帮忙介绍业务,帮忙招工,真是好帮手!”
  “不管对待大企业还是小企业,都百分百用心用情用力服务,做到有需必应、遇事帮忙、无事不扰,给企业创造安心宽松的发展环境。”大足石刻文创园园区工作人员段勇介绍。党委政府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这是大足当下政企关系的常态。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当前,大足正在对标世行新一轮营商环境评估标准,不断深化“企业吹哨·部门报到”服务,全面构建新型政商关系,让企业办事不求人、不受气,日益成为大足的鲜明标识。大足还建立“政商直通车”“区长面对面”“百家企业评部门”等机制,推进惠企纾困政策直通,让企业有了更为强烈的获得感,施密特电梯、盛泰光电等一大批在足企业都实现了快速发展、产值倍增。
  双向奔赴,其乐融融。足商携手,开创新局(足)。随着首届全国足商大会的胜利召开,相信更多的在外足商将选择回乡投资发展,大足的发展步伐将更快更稳健,城市的明天将更加辉煌灿烂,大足人的荣光将更加明亮夺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