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金山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宅基地改革提升旭光村“颜值”

日期:2024-04-12

旭光村一角。


4月8日,记者在大足区高升镇旭光村看到,乡村道路宽敞整洁,村居错落有致,房前屋后井井有条,小花园、微绿化等设施装点乡间,别有意趣,一幅热闹祥和、环境优美、生活富裕的乡村山水田园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在旭光村农耕文化小院,高升镇的人大代表们和村民正聚在一起召开院坝会,探讨如何进一步破解宅基地改革难题,建设产业兴旺、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旭光村村民石固闲感叹道:“以前村里可没有这么高的颜值。”他门前的院坝曾经是一片竹林,也是附近村民倾倒垃圾的地方,每到夏天蚊虫肆掠,臭气熏天。
  近年来,高升镇以实施宅基地改革项目为契机,坚持就地取材、变废为宝,利用黄土石、鹅卵石、废旧石磨、土坛、砖瓦等建设庭院小围墙,利用门前闲置土地建设农户“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园”,还将废弃猪圈改成了公共厕所。
  为进一步强化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高升镇人大积极组织辖区人大代表深入开展整“五脏”、治“八乱”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积极营造文明和谐环境。
  如今,旭光村已经成功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乡村面貌得到极大改善,乡风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村民门前庭院静谧惬意,村头巷尾充满鸟语花香,枇杷、柠檬、食用菌等产业方兴未艾,处处充满生机与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