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高坪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1117688897750/2023-000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高坪镇 [ 发布日期 ] 2023-01-12
[ 成文日期 ] 2023-01-10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7688897750/2023-0000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高坪镇
[ 发布日期 ] 2023-01-12
[ 成文日期 ] 2023-01-10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高坪镇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的报告

 


2022年,高坪镇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三个务必”,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高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作风保证和纪律保证。现将高坪镇党委2022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报告如下: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

(一)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情况

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第一政治责任,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带头用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一是通过召开党委会7次、中心组学习4次、集中研讨3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不懈用党的最新理论凝心铸魂,引领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毅前行。二是切实担起抓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5全面分析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制定2022年工作要点,督促班子其他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领导班子成员坚持每月至少深入基层联系点1次,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专题调研10次,全镇党员干部为群众办实事156件。严格执行集体领导制度、“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落实末尾表态制度。

(二)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方面情况

一是研学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采取党委会、中心组理论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重要读本专题研讨交流6次,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创新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讲宣传64次。强化党员干部自主学习意识,利用好党报党刊、学习强国、重庆市干部网络学院等“学习主阵地”,进一步夯实党员干部理论基础和思想根基。

二是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聚力”。组织110名党员、干部、群众收听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党委会3次、理论中心组学习2组织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区)五职干部、镇属单位负责人参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1,立足本职作贡献,切实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高坪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方面情况

一是创建“蜂巢党建”示范村。以党支部为“蜂巢”、党员责任区为“蜂孔”、党员为“蜜蜂”的模式打造镇级“蜂巢党建”示范村,通过开展党的政策宣传、乡风文明教育等6类活动,切实提升支部战斗力和凝聚力。同时,结合“云号手”工程,组织党员群众开展疫情防控、森林防火等志愿活动106次,持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群众树立典范,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提供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打造过硬党员队伍。深化基层党建“六项行动”,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注重选拔培养,补选1名同志进入村(社区)“两委”;全年发展新党员5人,在本土人才、致富能手、村社干部中确定入党积极分子13人;组织开展党务工作者培训3次,提升业务水平;不断创新冬训载体,丰富冬训形式,扎实上好612名党员冬训“理论课”、“实践课”、“创新课”。

三是筑牢党组织战斗堡垒。强化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发放村干部绩效考核奖10余万元,及时调整并拨付村级组织工作经费和村社干部误工补贴。加大老党员关心关爱力度,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196人次,补贴离任村干部54人。统筹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完成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信息更新维护141个。实施4个措施切实解决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突出问题,现已全面完成整顿工作。

(四)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方面情况

一是完善制度抓建设。进一步修订《党政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制度》《机关干部平时(绩效)考核制度》《村(社区)干部管理考核制度》等制度,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有力提升机关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和科学化水平二是聚焦重点做实监督。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基层治理、疫情防控、抢险救灾、污染防治等各类督察和明察暗访12次,查摆整改问题3个,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三是强化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召开以案四说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1次,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镇村干部提醒谈话46人次。

(五)其他方面

一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召开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党委会5次,辨析思想文化领域突出问题,对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引导。二是持续提升党管武装工作质效。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牢牢把握党管武装正确方向,推动民兵整组和征兵工作精准高效,组织参加区人武部能力提升培训16人次,圆满完成武装工作各项任务。三是坚持把抓好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及贯彻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组织开展专题讲座、培训3次,110余名机关村(社区)干部进行党内法规知识测试。四是坚持党建带群建,以重大节庆日为契机,积极开展“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等活动,切实增强群团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影响力。

二、存在的问题

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新进展新成效,但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扎实。因基层工作繁杂,特别是今年受疫情影响,导致部分学习教育活动存在有计划方案但没行动或行动敷衍的情况。二是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投入精力仍有不足,压力传导还不够到位三是党员教育管理力度还有待加强。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基层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素质、保持党员先进性的办法举措还不够多,特别是对流动党员的管理还缺乏手段。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紧抓政治建设,筑牢思想根基

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专题学习会、调研会、宣讲会等形式,结合学习强国、重庆干部网络学院等平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引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各项党纪党规,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廉洁意识。  

(二)聚焦制度抓手,落实廉政建设

持续规范党组织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发展等工作制度,严格执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生活制度,开展好“以案四说”、“以案促改、以案促治”警示教育利用好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等载体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增强广大党员干部的归属感、荣誉感、使命感,确保其想干事、敢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三)强化队伍建设,打造过硬队伍

健全用好新时代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一是坚持把好关口、树好导向、明确标准,选拔政治过牢、作风过硬、能力过人的优秀年轻干部,为事业选好“苗子”。二是强化实践锻炼,有计划地把有发展潜力、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放到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职务上锻炼,扩大优化干部成长路径。三是突出从严管理,强化对干部队伍的管控力度,及时将不担当、不尽职的干部调离队伍。四是统筹使用好年轻干部资源,严格执行干部任用相关规定对经过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使用到重要岗位上压担培养。

(四)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创新发展

坚持党建引领,紧紧围绕“夯实党建聚民心,立足生态展优势,振兴产业共富裕,心系民生添福祉”发展定位,立足自然资源和文化底蕴,依托“楠木、蜜蜂”发展优势,围绕打造“楠木小镇、蜜蜂小镇”目标,强化“蜂巢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开拓工作思路,加快融入发展新格局,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谱写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坪篇章



                                                                   中共重庆市大足区高坪镇

                                                                         2023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