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古龙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焦点图片

大足石刻研究院:加快建设世界知名研究院

日期:2022-10-28

大足石刻球幕影院对游客开放。

大足石刻游客中心投用。

大足石刻特展走进国博。

大足石刻文物医院投用。

央视《考古公开课》栏目之《看见大佛·大美大足》节目录制现场。



10月16日,大足石刻研究院内,大家沉浸在巨大的喜悦中。
  “这次我们院的陈卉丽同志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正在北京出席盛会,这让全院干部职工倍感光荣。”党的二十大开幕会后,大足石刻研究院院长黎方银自豪地说。
  这是党和人民对文物工作者的巨大鞭策和鼓励。近年来,大足石刻研究院紧紧围绕“加快建设国际文旅名城,建成世界知名研究院”目标,大足石刻文物医院、大足石刻安全技术防范中心、大足石刻监测预警中心等一大批文物保护项目得以实施,景区面貌焕然一新,传承利用成效明显。

启动68处中小石窟三年滚动保护计划
  不论是气势恢宏的“五山”,还是分布在山间乡野的中小石窟,都是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的重要组成部分。
  位于大足区三驱镇的兴隆庵摩崖造像和宝顶镇的龙神村摩崖造像都是依山开凿,大部分石刻造像裸露在外。过去,为了保护它们,当地群众利用木料、铝制品等制作了简易的遮挡棚。然而,这样的设施不仅不美观,也不能起到长久保护的作用,渗水、岩体失稳等病害依然伴随着石刻造像。
  近年来,大足石刻研究院以大足石刻存在的岩体失稳、风化加剧、龛窟渗水等问题为重点,有序实施文物保护项目,逐步实现大足石刻从被动性保护向主动性保护、从抢救性保护向抢救性与预防性保护并重的方向转变,使大足石刻原真性得到有效维持和展示。
  “在保护工程方面,我们做到了‘大小兼顾’。”大足石刻研究院副院长蒋思维介绍说,既实施了宝顶山石刻卧佛、小佛湾造像、宝顶山圆觉洞、北山第168窟等17个重大保护工程,还针对大足石刻中小石窟小而分散、管理难度大的特点,启动了大足68处中小石窟三年滚动保护计划,推动中小石窟保护与乡村文化振兴相结合,整体规划,统一实施。现已完成峰山寺、板昌沟、普圣庙等14处试点项目。
  同时,大足石刻研究院还强化了科技成果运用,加快高科技平台建设。与意大利合作,建成了具有先进水平的“大足石质文物保护中心”;利用网络数字技术,建成了覆盖大足石刻30多处重要石刻的“大足石刻安全技术防范中心”;利用现代监测和信息技术,建成了具有动态监测和信息化管理功能的“大足石刻监测预警中心”。

IP共创,让石刻文化延续下去
  在8月22日开幕的2022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上,多款IP共创合作项目亮相。其中,腾讯光子旗下卡牌竞技游戏《英雄杀》与大足石刻联动,发布联动合作纪录片,以IP共创讲好大足石刻故事。
  在本次大足IP共创版本中,《英雄杀》手游围绕“五山”的背景故事,设计了15个关卡挑战。玩家可通过关卡故事背景、NPC(非玩家角色)对话等方式,了解大足石刻跨越数朝的修建历程。游戏同步创作出韦君靖、赵智凤等5位石刻守护英雄的数字形象,将这些石刻匠人的传奇故事在游戏闯关剧情中一一呈现。
  此外,《英雄杀》手游美术团队创作出14幅基于石刻及大足风格的手绘背景图片,用更生动的数字内容形态,呈现出大足石刻壮阔的摩崖造像景观以及精湛的石雕艺术。
  大足石刻研究院大足学研究中心主任米德昉表示,这次大足石刻与《英雄杀》手游通过内容共创以及数字化的方式,讲述了大足石刻的故事,在年轻人群当中构建了大足石刻新的形象,能让更多年轻人可以了解大足这座石刻艺术宝库。“石刻文化的保护和传承需要更多年轻人的加入,让石刻文化和故事延续下去。”米德昉说。
  近年来,大足石刻传承弘扬工作取得了一些新的突破。大足石刻进入最新修订的国家统编教材《中国历史》。大足石刻博物馆成功申报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大足石刻数字展示中心建成并投用,其中4K大足石刻宽银幕电影和8K大足石刻球幕电影倍受观众好评。
  积极推进“四百工程”,先后在成都、天津、苏州、深圳、北京、上海等举办了大足石刻展览10余场。登上央视《考古公开课》《人类的记忆》等品牌栏目。开展的“我在乡村守国宝”主题宣传活动,入选2021年度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推介项目。通过央视新闻客户端、新华网、腾讯新闻、快手、抖音、微博、微信等,举办大足石刻景区直播活动10余场,曝光量近1.5亿人次。大足石刻在推特、脸书等海外社交平台持续发力,进一步提升了大足石刻的国际影响力。

加快建设国际知名研究院
   “按照五年上台阶、十年见成效、十五年受公认的工作思路,聚焦‘国际化’,坚持高点定位,对标国际一流,引育国际人才,推出国际成果,提升国际影响,统筹推动大足石刻研究院建成世界知名研究院,成为我国世界遗产保护利用的示范、文明交流互鉴的典范、文旅融合发展的标杆、石窟寺领域的样板,为加快做靓享誉世界的文化会客厅、建强链接成渝的‘两高’桥头堡赋能添彩。”蒋思维说。
  到2026年,大足石刻保护研究和传承利用水平全面提升,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世界知名研究院基本建成。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科研平台上档升级。建成石窟寺创新中心、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国家文物局保护科研基地、潮湿环境石质文物保护重庆市重点实验室、重庆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推动大足石刻科研能力和影响力显著提升。
  二是保护水平提质增效。文物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小石窟保护成为示范;关键保护技术实现新的突破,推进完成宝顶山卧佛、小佛湾修缮及圆觉洞综合性保护研究等30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工程,大足石刻保护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三是学术研究出彩出新。建成石窟寺国际高峰论坛永久会址,建成大足石刻学院,让大足成为世界石窟的学术交流中心;大力推进大足学发展,让大足石刻阐释体系更加完善;创办学术期刊,出版一批石窟寺考古报告和有分量的学术专著,让大足成为中国南方石窟寺区域性研究中心。
  四是传承利用实现新跨越。大足石刻文化品牌深入人心,文化核心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使其成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的重要引领、川渝石窟寺国家遗址公园的重要支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基地、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载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