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古龙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古龙镇:党建示范引领带动让村庄环境焕然一新

日期:2020-12-30
今年来,古龙镇坚持党建引领,以基层党组织为保障,以阵地建设为抓手,以提升环境为核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人居环境整治中的引领作用,紧紧围绕“党建助推人居环境整治”总体思路,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使农村环境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进入寒冬,空气虽然阴冷,但走进古龙镇忠义村,放眼望去,屋后是绿色的山林,家家户户院落干净整洁,柴草堆码整齐,家禽实行圈养,房前屋后花草葱茏,全村农村环境焕然一新……

“忠义村是山多耕地少,由于天青石、石灰石等矿产资源丰富,以前,村民们利用农闲开山采石,造成了生态环境污染,‘晴天一身、雨天一身泥’的生活环境,让当地村民苦不堪言。”相关人士说。

怎么办?近年来,在恢复生态环境工作中,通过产业转型,逐渐关闭矿井,结束了几十年之久的“开山”历史。同时,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在党员示范带动下,进行文化植入。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文化以及本土忠义文化、茶叶文化通过3D画、墙绘、景观小品等形式植入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之中,教育和感化群众。融合产业发展,新栽种花椒、巫山脆李、火龙果,改造茶山。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实施国土绿化284亩,改造修复废旧矿山,当地森林覆盖率达62.4%,人居环境进一步绿化美化。

此外,还通过党员干部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破除陋习,改变乱扔乱倒、乱堆乱放、乱搭乱建等陋习,逐步养成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良好习惯。每村在建卡贫困户中聘请2名监督员,对清扫保洁、垃圾清理转运、沟渠塘堰清理、农业面源污染、乱堆乱放等情况进行监督。开展“区级示范户、镇级示范户、村级示范户”等评选,增强群众荣誉感和积极性,使全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学有榜样、赶有标兵”,使当地成为了环境优美的宜居、宜业小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