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国梁镇人民政府>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

[ 索引号 ] 115001117626752907/2020-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国梁镇 [ 发布日期 ] 2020-07-09
[ 成文日期 ] 2020-07-09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7626752907/2020-0000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财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
[ 体裁分类 ] 财政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国梁镇
[ 发布日期 ] 2020-07-09
[ 成文日期 ] 2020-07-09
[ 有效性 ]

关于2018年开展扶贫领域补助资金专项 整治工作情况的报告

 


一、深入贯彻落实区纪委扶贫领域补助资金监督执纪问责决策部署

(一)成立领导小组,认真落实扶贫领域补助资金监督执纪责任

为加强对专项整治工作的组织领导,我镇立即组织召开党委会,专题讨论研究本单位扶贫领域补助资金专项整治工作,及时制定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国梁镇扶贫领域补助资金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亲自担任组长,纪委书记担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纪委副书记为主任、各驻村组长、纪检干事为成员,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

(二)宣传推动进步,准确把握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

积极组织召开全镇干部职工大会,及时向全镇机关事业干部、村(社区)四职干部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和安排部署本单位扶贫领域补助资金专项整治工作任务,要求镇扶贫办、各村(社区)扎实开展自查和全力配合镇纪委开展扶贫领域补助资金监督执纪问责。并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村务公开栏、党员大会、政务易、宣传栏等平台进行广泛宣传,提高人民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和广泛性,营造良好氛围。

(三)开展自查督查,强化扶贫领域补助资金监督执纪问责。

按照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国梁镇围绕扶贫领域补助资金项目实施、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攻坚工作作风等重点方面,查找本单位在扶贫领域补助资金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同时党员干部在扶贫工作中地责任担当、工作作为、廉洁自律等方面开展自查督查,持续传导责任压力。

二、全面总结回顾2018年全镇扶贫领域补助资金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2018年以来,国梁镇坚决贯彻执行区委、区政府关于扶贫领域补助资金工作的各项要求,认真履行各项职责,扎实做好本镇扶贫领域补助资金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一)抓扶贫领域补助资金主责主业,认真落实扶贫领域补助资金监督执纪责任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纪委、市委、市纪委、区委、区纪委重要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围绕扶贫领域补助资金专项整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确保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打折扣、不搞变通。年初、年中、每季度对扶贫领域补助资金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开展全镇扶贫领域补助资金大排查,全面深入贫困户家庭,户户见面、户户过关,对农村建卡贫困户D级危房改造、家庭成员患重大疾病、新增低保户重点排查。对照看有无错评、漏评、错退等问题。实行“谁入户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确保识别结果经得起检验、经得住质疑。排查过程中,截至2018年10月全镇新增建卡贫困户2户,7人。

(二)抓扶贫领域补助资金“两个责任”,用制度建设推进监督执纪规范化

国梁镇党委和纪委严格落实扶贫领域补助资金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重点核查2018年1月1日以来的各级财政预算安排用于扶贫领域的补助资金扶贫发放和使用情况,由镇纪委牵头,组织扶贫办、财政所对补助资金进行充分自查剖析,尤其是对补助资金管理和账目规范,对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强占掠夺扶贫资金财物的行为严惩不贷,对在扶贫领域补助资金中搞盲目决策、弄虚作假、其他违规使用补助资金等问题坚决查处。一是加强驻村工作队管理,严格落实下村宣传扶贫领域补助资金宣传工作、工作纪实、协助镇纪委抽查扶贫领域补助资金公示情况等制度,严格按照扶贫驻村工作队考核办法,严格执行每年至少下访4次,每月电话联系不少于1次的要求。二是采取个别谈话、入户走访、查阅资料、检查督查等形式对扶贫领域补助资金管理及使用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专项整治,对核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向党委政府汇报,并整理汇总,限期整改。通过核查本单位扶贫领域不存在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突出、信访举报渠道不畅、整治扶贫领域问题不力、调查处理不实、责任追究不到位、发现问题不报告、通报曝光不及时以及在执纪监督中说情打招呼等问题。

(三)抓扶贫领域补助资金执纪问责,继续释放全面从严越来越严的强烈信号。

国梁镇做好对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和执行健全扶贫资金项目公告公示制度,在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国梁镇严格遵守扶贫资金管理使用规定和相关要求,能够积极配合区纪委和镇纪委开展扶贫资金项目管理使用有关检查工作,不存在贪污挪用、虚报冒领、截留私分,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强占掠夺,以及索要“好处费”“雁过拔毛”等问题。

国梁镇涉及的扶贫领域补助资金主要有产业扶贫资金,C、D级危房改造补助资金、春节慰问、建卡贫困户居民养老保险补助等:2018年由镇双代管划拨到有贫困户的村上,由村上统一规划安排,2018年1月以来产业扶贫资金总额91500元,结余85500元(巩固户147户每户500元,涉及金额为73500元、未脱贫户9户每户2000元,涉及金额为18000元)。2018年D级危房改造共计39户每户补贴35000万元(其中28户己竣工,11户刚审核通过),C级危房改造审核刚通过审核1户,C、D级危房改造补助资金2018年未支付。享受贫困节日慰问,春节慰问每人20元,共253人,共计5060元。建卡贫困户居民养老保险补助贫困户每人70元,共43人享受共计3010元。

本单位通过自查,在涉权事项比对过程中有4户主动清退贫困户节日补助。同时,本镇党员干部不存在在扶贫领域补助资金整治工作中玩忽职守、庸懒散拖、作风漂浮,办事不公、态度恶劣,扶贫对象识别不精准,扶贫内容、措施不扎实,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问题。

三、进一步准确把握全镇扶贫领域补助资金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总体要求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做好扶贫领域补助资金专项整治工作意义重大,接下来,我镇将继续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我们将通过组织召开专题班子会,安排班子成员调研落实,及时对扶贫补助资金申报、评议、发放和使用流程进行跟踪核查,逐项逐块落实,确保扶贫领域补助资金专项治理工作见真章、出实效,扎扎实实做好扶贫领域补助资金整治工作,争创更好业绩,在全镇上下营造了积极向上、公平正义、廉洁高效地工作环境,为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氛围。

                  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国梁镇委

                   2018年10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