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宝顶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宝顶镇铁马村驻村第一书记马庆海,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情系“铁马”斩穷根

日期:2021-03-26

    马庆海,中共党员,1973年出生,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察八部三级高级书记员,2019年3月起任重庆市大足区宝顶镇铁马村驻村第一书记,从事脱贫攻坚工作。到村后,马庆海大胆推进产业发展、不断促进消费扶贫,坚定实施志智双扶帮助市级贫困村铁马村成功脱贫。在马庆海的带领下,2020年10月铁马村村委会被评为重庆市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2021年马庆海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2019年是马庆海投身工作的第二十七个年头,却是他成为扶贫战场新兵的第一年。
  那是阳春三月的一天,正在检察院工作的马庆海接到了被选派到市级贫困村铁马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工作任务。接到任务后,马庆海立刻收拾行装前往铁马村。但从小在城里长大,马庆海对农村工作知之甚少,到村后如何开展工作、如何让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自己会不会辜负组织的期望……前往铁马村的路上,一个个问题不断浮现在马庆海的脑海里。所有的疑问、困惑都在脚踏上铁马村土地的那一刻消失了。他意识到,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就能解决贫困、真正扶贫。

产业扶贫助发展
  做好产业扶贫大文章,走好“造血”路,是脱贫致富的关键。早在2015年,铁马村已经有了产业——李子。但是李子的长势却一直不好,经年累月中,村民也逐渐对产业扶贫的成效开始产生怀疑。
  刚到任的马庆海看着满山遍野的李花,内心充满了迷茫,是不是铁马村的地理条件根本不适合种李子,如果不适合那要发展什么产业,又该怎么和村民解释;如果适合,那又是什么原因让李子总是不挂果。
  术业有专攻。为了明白问题的根源所在,马庆海决定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几番辗转之下,马庆海找到了市农业科学院的方教授。实地考察后,方教授得出了结论:“铁马村的土壤是适合种李子的,但要注意科学种植。”有了明确的方向后,马庆海立刻安排专人定期对李子林进行锄草、施肥、打药。
  第二年压弯枝头的脆李给这一年的科学种植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马庆海心理悬了一年多的石头终于落了下来。2020年,铁马村全村共产李子10万斤,实现收入20万余元。

智志双扶筑牢脱贫之基
  扶贫先扶智。马庆海认为,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重要且有效途径,只有让贫困家庭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增长知识、掌握技能、充满理想,才能达到教育精准扶贫的目的。
  驻村工作中,马庆海发现本村村民法律意识淡薄,考虑到本村儿童全部就读宝顶镇希望小学的情况,马庆海积极促成希望小学、工作单位——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的合作,先后成功邀请专委、副检察长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为师生普及法治知识;促进办理未成年人案件的“检察七部”与学校建立法治教育长效机制,建成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基地。同时为了解决本村儿童下午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问题,马庆海积极推进成立了“四点半”课堂,聘请退休老师担任课堂老师,对儿童的作业予以辅导。
  “铁马,铁马,张家缺粮李家缺瓦,外地姑娘都看不起村里的娃。”村里的建卡贫困户毛成元就是这句顺口溜的真实写照。毛成元是村里的大龄单身男青年,家里80多岁的父母年老多病,经济困难,房屋破烂。在驻村工作队队员、帮扶干部的蒋兴元的帮助下,毛成元的生活开始渐渐有了起色。但突如其来的一场疫情让毛成元故态复萌,再次开始游手好闲。
  志之难,不在胜人,在自胜。马庆海认为要彻底改变毛成元的贫困,首先应该摆脱思想意识上的贫困。为此,马庆海和蒋兴元开始多次走访与他交心谈心,引导毛成元依靠勤劳双手和顽强意志摆脱贫困、改变命运。
  经过几个月的不间断走访,毛成元渐渐有了改观,开始积极寻求工作。听说区就业局正在开展就业培训,毛成元主动报名参与培训,成为了龙水镇“科普曼”衣柜厂员工,稳定月收入3500元左右。如今的毛成元已经住上了新房,有了稳定收入,开始了新生活。
  “现在国家政策好了,只要我们不等待、不观望,一定能过上好日子。”毛成元说。

用心扶贫,因户施策
  2014年,铁马村被确立为市级贫困村,全村共有建卡贫困户108户320人。让100多户贫困户完全脱贫,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在村这两年,马庆海基本没有完整的休息时间,吃住基本都在村委会。为了让老百姓敞开心扉,马庆海平均每天走访贫困户6户,田间地头的泥土上,门口的院坝里,都留下了他的脚步。村民们也逐渐习惯有事情就找他。
  2019年7月一天的晚上,正在村委会工作的马庆海接到了村里一组建卡贫困户陈根全的电话:“谢吉荣(陈根全的女婿,同为一组低保户)现在正在区里的医院,流了很多血,陷入昏迷了,已经有了生命危险!”电话那头的陈根全因为焦急语速格外快。接到电话的马庆海立马放下工作,叫上驻村工作队副队长蔡建,驱车前往医院。
  看到马庆海,陈根全瞬间有了定心针。马庆海迅速找到谢吉荣的主治医生详细了解病情后,对谢吉荣家属说:“你们放心照顾谢吉荣,其他一切有我!”在医生建议下,马庆海积极联系重庆相关医院,协调处理转院,接受更好的治疗。处理好一切事宜,匆匆赶回铁马村时,已经是第二天凌晨。因为及时的转院救治,谢吉荣的病情迅速得到了好转。
  脱贫攻坚战注定是一场不平凡的战斗,任务重,要求高。驻村工作的两年时间内,马庆海常常要面对的就是哪家有矛盾纠纷了,哪里又塌方了,哪里又失火了,哪里又要求“修建房屋”了……在无数次的走访、协调、处理过程中,马庆海摔伤过,被狗咬伤过,被群众误解过。“每一件‘鸡毛蒜皮’的小事都是我们基层干部的大事,只要我们用真情真心去做实事,就一定能够干好扶贫工作,得到群众的认可,让他们感到国家的温暖。”马庆海说。
  2021年2月25日,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我国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的胜利。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未来的乡村振兴路,道阻且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