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街镇>宝顶镇人民政府>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宝顶镇做好三篇文章,助推集体经济发展

日期:2021-01-11

    宝顶镇坚持以党建为引领,通过“建强队伍、健全机制、盘活资源”三项措施,全力破解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瓶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活水长流”。

    在建强队伍上做文章,夯实堡垒根基。坚持把加强农村基层队伍建设,作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力抓手,下派第一书记10名,组建驻村工作队10支,积极平稳推进5个村书记、主任“一肩挑”。全面加强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储备后备干部20名,有效解决了村干部“青黄不接”“后继无人”的问题。认真组织18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集中培训班,有力提升党组织书记引领发展能力和水平,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在健全机制上做文章,强化责任落实。结合镇实际情况,按照“一村一策”的原则制定了《宝顶镇各村(社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规划方案》,明确工作目标、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实施“村账镇记”“村资镇管”,积极探索“村财镇理”,坚持每月对财务账目进行审核公示,确保各项财务管理规范,集体经济发展阳光运行。

    在盘活资源上做文章,增强造血功能。坚持以党支部为核心,积极推广“支部+合作社+村集体+建卡贫困户”的模式,抓实抓好中央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点天宫村和铁马、古佛2个市级出列村的集体经济发展,至目前,建成顶锋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亿发花椒种植专业合作社、香福李子种植股份合作社、铁马村扶持园花椒专业合作社、雷打岩李子种植股份合作社等专业合作社5个,种植花椒1700亩、李子1600亩、樱桃800亩,带动贫困户本村就业54人,2020年天宫村、铁马村、古佛村集体经济收入预计可达到34万元,人均年收入可达7500元,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双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