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重庆市大足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总结的报告

日期:2020-12-30


大足政务办文〔202055  签发人:姚华国

区委依法治区办公室:

根据《中共重庆市大足区委依法治区办公室关于开展2020年法治政府工作总结和年度报告公开的通知》(202013号文件)要求,现将我办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简化企业开办注销程序,优化企业准入环境。一是压减企业开办时间。设立“企业开办一网通”专区和企业开办自助服务专区,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税务局、人社局4部门人员整合入驻到位,企业开办全流程1日办结。二是实行网上全流程审批。推广无纸不见面申办营业执照,申请人登陆“重庆市网上行政办事大厅”或“渝快办”手机APP即可实现“网上申请、受理、审核,电子签名、实名认证、电子归档”等,实现网上不见面注册登记。三是推进企业简易注销改革。企业注销公示期由45日减少为20日,降低了56%;提交的登记资料由9项减少为3项,减少了67%,解决困扰企业注销难的问题。目前,全市只有大足区和沙坪坝区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批准试点。

(二)简化施工和不动产证办理程序,优化企业建设环境。一是严格落实市出台的“1+12”制度。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豁免环评、水保、人防、消防系列手续,取消用地规划许可、施工图审查备案、建筑能效测评,取消工程档案、水、电的验收和备案,取消竣工验收备案,竣工验收阶段只保留竣工规划核实。二是进一步压缩审批时限。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在市级审批时限压缩基础上,从立项用地到施工许可不超过15天;社会投资项目从立项用地到竣工验收由50日压缩至48日,从立项用地到施工许可不超过36天;政府投资项目从立项用地到竣工验收由80日压缩至57日,从立项用地到施工许可不超过45天。三是实施“多审合一、多证合一”。将《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与《建设项目用地预审》合并,核发《建设项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和《建设用地批准书》合并,核发新的《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与《国有建设用地划拨决定书》并行办理,同步核发;以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土地的,在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后,同步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符合社会小型低风险项目的将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与不动产登记并行办理。四是不动产业务“一窗办理”。进一步深化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将办理时限由5个工作日压缩到1个工作日,其中: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不动产查封及解除查封登记、不动产异议及注销异议登记等实现当场办结;推行“互联网+不动产”,充分运用“快办”网上申报平台,实现不动产交易、登记网上申请、办理;与区法院实现司法查封等网上受理、办理;推行“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将抵押登记服务延伸至各银行网点,搭建网上申报、办理绿色通道,企业、群众可在银行实现抵押、抵押注销、抵押变更等登记业务全程“线上”办理。截至目前,已办理财产登记相关业务84373件。

(三)方便企业获得水电气,优化企业生产环境。全面落实工程建设项目涉及的水、电、气、讯、广等市政公用服务入驻区行政服务中心,为建设单位提供“一站式”服务,全区各市场主体享受水电气优惠,降低生产成本4500万元。

(四)提升企业纳税服务,优化企业税收环境。一是将原国地税4类31个窗口,升级整合为18“全职能”服务窗口,受理所有涉税业务;将存量房交易缴税窗口前置到不动产登记交易服务中心,实现房地产登记、缴税业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二是大力推进“全程网上办”梳理8大类209项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压缩审核时间30%以上电子税务局覆盖率达100%,纳税人足不出户便可办理90%以上涉税事项。

(五)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一是做好承接下放。开展行政权力下放“回头看”工作,全面自查2013年以来市政府下放需区县承接的127项行政事项运行情况,我区承接96项。11月按渝府发〔2020〕25号文件要求取消16项,承接1项。二是落实“四减”任务。大力压缩承诺时限,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提升到84.48%;梳理公布“零材料”事项108项、“零跑腿”事项444项、“最多跑一次”事项549项,减少材料30%以上;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置邮政服务窗口,代办资料、审批结果邮政送达,引导办事群众全程网办,开展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等,减少跑动次数,平均跑动次数减少至0.18次。“四减”工作均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三是落实重点改革。推行“一件事一次办”65项套餐线上线下同步运行;推行“一窗综办”,设立无差别受理窗口7个,整合18个部门427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无差别受理;设立7个“一窗通”综合受理专区,分别受理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税务、社保、医保等政务服务事项,完成市下达综窗设置80%的任务;推行“好差评”监管,对大厅评价器提档升级,与市“好差评”评价系统对接,开通电脑端、移动端、二维码、评价器、短信、服务热线、小程序、自助服务机8种评价渠道,积极引导办事群众和企业开展有效评价,截止12月8日,共收到“好差评”41987条,差评整改率和回访率均达100%;推行“告知承诺、容缺受理制”,区发展改革委等10多个部门实行告知信用承诺或容缺受理,所有审批服务事项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办党组书记、主任严格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从组织上保证了这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确保及时解决本单位法治建设方面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根据中央、市委、区委相关文件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及时召开会议,传达上级精神,部署工作任务,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积极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情况。结合区政务服务管理办的工作职责,以依法行政、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建立和完善依法行政、高效服务机制,加强协调监督,创新服务方式,努力提升服务水平,较好地推动了全区政务服务工作的发展。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遇到重大事项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即涉及到重大决策事项的,均经由集体研究决定。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等,深化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督促各审批服务部门及时公开、更新办事服务指南,方便群众办事。

三、法治建设亮点工作

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大力推行“五办”服务。“随时办”。全市首推政务服务周末不打烊,今年4月执行周末延时服务制度以来,共办理各类审批服务事项2000余件,接受群众咨询5000余人次。“跨省办”。与河北雄安新区、成都市武侯区、西安市雁塔区等地签订“跨省通办”协议,与四川省资阳市签订“川渝通办”协议,落实“跨省通办”事项共140项,“川渝通办”95项,目前已办理跨省通办业务62件。“集成办”。将原分散在外的税务、医保、社保、不动产登记、婚姻登记、公安出入境、公证等政务服务以及配套的照相、打印、婚检、孕优等服务集成进行政服务中心,实现服务对象办理高频事项只进“一扇门”就能享受“一条龙”服务。帮代办与中国邮政开展“政务+邮政”合作,群众可在区内任意邮政网点办理企业登记、代扣职工医保、个人参保缴费等30项事项,目前共办理相关事项113件。自助办投资60余万元设立7×24小时自助服务区,配置自助取证柜、自助开票机、社保自助查询机及办税自助申报机,让办事群众和企业随时体验政务服务的便捷。

四、存在的不足

年来,我办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取得了一些成,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一是法宣传广度和深度不够,需进一步加大力度,深入基层,特别是要注重提升社会广大群众对政务服务法律意识。二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步伐还应迈得更大一点,在网上审批服务方面应得到进一步加强。

五、2021年度工作安排

2021年,我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升服务效能,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

(一)推进简政放权,“放”出活力与动力。一是全面承接上级下放事项。确保基层接得住、管得好,下放事项安全“着陆”。二是加快投资审批制度改革。继续推进发改、住建、国土、环保、行政审批等部门的项目审批职能有效集中,提高审批效率,实现“服务跟着项目”。三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按照全市统一部署,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创新市场监管,“管”出公平和秩序。一是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持续推动市场监管“双随机”全覆盖,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二是推进综合执法改革。深化市场监管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重点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进一步推动执法力量下沉、重心下移。三是创新监管方式。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推进“守信联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的全面执行。

(三)优化服务方式,“服”出便利和品质。一是聚焦“一网通办”,打造更快服务平台。进一步推行政务服务网上咨询、申报、预审、办理、快递送达全程网办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一网审批不见面”。二是聚焦“一门通办”,打造更优服务体系。继续优化区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让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三是聚焦“一次通办”,打造更高服务标准。持续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推进“事项下沉,服务到户”工作,规范镇(街)公共服务中心运行模式,让群众办事少跑腿。

重庆市大足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

20201210

区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综合科                  20201210日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