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招商投资促进局>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全国百家媒体关注“精美的石刻会说话”

日期:2023-05-30

近年来,大足始终牢记“一定要把大足石刻保护好”的重要要求,加速构建“日月辉映、繁星闪烁”的文旅融合发展大格局。5月27日至28日,100余名全国重点网络媒体记者深入大足采风,共同揭开“精美的石刻会说话”的神秘面纱,看大足如何全力做好国际文旅名城大文章。
  夜幕四合的北山,庄严而静谧。27日晚,记者们沿着山路拾级而上,缓缓踏入北山石刻的大门。在灯光的照射、投影的映衬下,伴随着耳边柔和的梵音,一尊尊石刻或慈悲或妩媚。28日一早,记者们在观看了8k球幕电影后,又跟随着讲解员,聆听着“华严三圣”“六道轮回”“千手观音”等石刻背后的故事。栩栩如生、如梦似幻的造像本身,以及高超精湛的雕刻技艺和厚重浓郁的世俗色彩无一不让大家惊叹。
  从甘肃远道而来的每日甘肃网记者张源淇,是第一次观看大足石刻。在她的家乡,有着和大足石刻齐名的敦煌莫高窟。张源淇说:“大足石刻和莫高窟给了我同样的震撼。以前一提起石窟石刻,我首先想到的就是莫高窟和麦积山石窟,但是大足石刻改变了我的看法。而且,虽然雕刻的材质不同,但大足石刻和莫高窟同样都需要我们去保护,让更多后来人可以欣赏到这些文化瑰宝。”
  此时,大足石刻研究院副院长蒋思维、刘贤高也成了记者们眼中的“热门景点”。为什么大足石刻会被列为世界遗产名录?和其他石窟相比,大足石刻又有何特别的地方?……记者们将两位副院长团团围住,迫切地把心中的疑问一一抛出来。
  “大足石刻价值之高,代表了中国石刻的最高水平,佛教、道教、儒家首次在石窟中形成了和睦相处的局面,并对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两位副院长围绕记者的提问分别作出解答。而大足石刻究竟是怎样雕刻而成的?记者们带着好奇去往了大足石刻文创园,亲自在一雕一凿中去探索答案。
  对于两天充实的采风行程,环球网的记者陈全认为不虚此行,“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一方面是它的美学价值,另一方面是它的历史意义。同时,龙水湖的优美景色,也让人流连忘返。”陈全表示,接下来环球网将重点关注大足的文旅融合以及产业发展,让更多的人领略大足的魅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