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招商投资促进局>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大足五金企业沐浴政策东风 加快创新发展步伐

日期:2021-01-18

这几天,位于大足工业园区的重庆凯罗尔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加班加点赶工生产。因为订单太多,生产线工人有点忙不过来。实际上自去年二季度以来,该公司业务一直很旺,公司董事长胡学宗为此欣喜不已。到了去年12月,一个更大的好消息传来,公司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成功上市,胡学宗觉得企业发展迈出了一大步,可以考虑下一步的扩产计划了。

“企业上市好处多,知名度扩大了,竞争优势进一步凸显,接下来我就可以引入投资人,进行扩大再生产。”胡学宗盘算着,现在订单太多,现有产能不足,是时候建立分厂了,而上市后就更方便和其他投资人合作,分担资金投入压力。

还不等胡学宗开始实施这项计划,他就马上尝到了上市带来的直接好处。前几天,他的企业收到大足工业园区管委会、大足区经济信息委大足五金产业发展中心给他送来的7万多元上市奖励金。“根据《大足区推进工业强区扶持政策》,企业上市有奖励,这是你们应得的,祝贺你们上市。”大足五金产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廖钰强告诉胡学宗。

“政府对我们企业的支持力度真的大,现在的营商环境真是好。”胡学宗不住感叹着。他算了笔账,他的企业自2016年跻身为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以来,从市、区两级政府领取的各类科技研发补助和奖励金,累计已达80多万元。在政府的激励下,生产通用汽油机金属冲压件和消声器的凯罗尔机械公司,加大技术创新研发投入,已经拥有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产品在市场上颇具竞争力。“现在,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资金能够占到全年销售额的5%。”胡学宗透露。

说起政府对企业的扶持,胡学宗认为,措施都很有效,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给企业融资打开方便之门。“现在大足区政府出面协调银行,向企业提供政策贷,比如税务贷、知识产权价值贷,我们公司利用政策贷,先后贷款1000余万元,解决了发展中的融资难题。”胡学宗说,最近他们公司准备上线一批自动烤漆生产线,就从银行贷款160万元,拨款速度很快,让公司能够尽快上马这条生产线。

胡学宗说,有了区政府多方面的支持,他准备尽快扩大产能,把握行业上行期机遇,抓紧扩大客户群。

和“凯罗尔机械”一样,同样计划扩大产能的还有重庆桥丰五金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准备在今年三四月份启动建设占地30亩的二期厂房,投产后将生产医疗刀具,预计新增年产值4000万元。能够顺利扩建厂房,“桥丰五金”同样得到了大足区政府的大力支持。

“我们申请大足区政府设立的五金产业信贷专项资金,申请1000万元,已经到位400万元,在开工后,剩下的贷款资金将全部到位。”“桥丰五金”董事长黎光明说,有了这笔贷款,公司将按时完成扩建计划,不必再四处奔波争取银行贷款。

“而且在大足工业园区管委会的帮助下,我们从扩建项目申请,到拿地,到完成征地结算,以前大概要用一年时间,现在只用了不到半年时间。”黎光明对大足区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感受深切。

廖钰强介绍,“凯罗尔机械”和“桥丰五金”,是受惠大足区政府扶持五金产业政策的典型企业代表。在大足区政府去年七八月份先后出台《大足五金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2020-2025 年)》《大足区推进工业强区扶持政策》之后,大足五金企业享受到了各种政策红利,企业发展中面临的资金、技术、环保等方面的难题,正在不同程度得到解决。

以大足区政府专门设立的5亿元五金产业信贷专项资金项目来说,相比普通商业银行贷款,该贷款还款时间长、利率低、不需抵押物。目前大足已经有16家五金企业提出资金贷款申请7000万元,已有3家企业获得授信放贷1400万元,春节前预计企业能获得总的授信金额达3000万元。大足远大汽配有限公司最近为了建设自动化生产线,就申请获得了200万元五金产业专项贷款。

政府在资金方面的扶持,还在源源不断落实到位。2020年,大足工业园区为园区五金企业补贴房租200万元,返还基础设施配套费300万元;大足区政府向高新技术五金企业发放科技研发投入补助290万元。

为降低五金产品抽检成本,园区争取到市质量检测研究院支持,在现有检测中心基础上升级打造数字化检验检测平台。同时,正在与重庆机电设计研究院洽谈,争取在大足成设置检验点,进一步节约检验费用。

在拓宽五金原材料供应渠道方面,园区正在积极与北科大广州新材料研究院对接,寻求在新材料、新技术领域的合作,以便提高产品性能,降低五金企业原材料使用成本。

另外,在解决环保难题方面,园区管委会聘请环保管家,为园区五金企业提供工厂建设环保评估指导。

“我们将不折不扣落实《大足五金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2020-2025 年)》和《大足区推进工业强区扶持政策》,助力五金企业高质量发展。”大足工业园区管委会、大足五金产业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完善一站式服务平台和服务专员制度,以实际行动打造营商环境优选地,为五金企业转型升级增添更大助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