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111MB1689620E/2024-00010 [ 发文字号 ] 大足住建委发〔2024〕1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住房城乡建委 [ 发布日期 ] 2024-01-17
[ 成文日期 ] 2024-01-17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MB1689620E/2024-00010
[ 发文字号 ] 大足住建委发〔2024〕1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住房城乡建委
[ 发布日期 ] 2024-01-17
[ 成文日期 ] 2024-01-17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认真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全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农民工工资支付等 有关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大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认真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全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农民工工资支付等

有关工作的通知

机关各科室、直属各事业单位,各建设、施工、监理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4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切实做好2024年春节期间我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和农民工工资支付等有关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度过欢乐、祥和、平安的佳节,结合我区工作实际,提出如下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项目参建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扎实推进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坚决杜绝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行为,要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治理,加强危大工程管控,做好一线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严防出现高处坠落、火灾及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发生。严格落实好春节期间及节后复工安全生产管理,做好节前安全检查,及时消除事故隐患,节日期间做好值班值守及门卫工作,严禁无关人员进入施工现场。

二、切实做好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春节期间是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集中高发期,也是引发群体性、突发性等各类事件的危险期。各建设单位、施工企业要把工程款支付和农民工工资发放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防止因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

自2024年1月20日起,全区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及市政设施项目全面停工,清理结算并处置项目农民工工资欠薪,确保2024年春节期间我区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和谐稳定,节后复工时间由各企业根据施工进度按要求进行申请。

三、切实做好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

停工期间,各单位要严格实行安全生产值班制度和报告制度,确保通讯畅通。合理安排值守人员住宿取暖,防止中毒和火灾事故。存在拖欠隐患的项目,要牢固树立风险防控意识,健全欠薪应急处置机制,完善工作预案,按照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的原则,明确处置措施和责任分工,逐一整改销号,相关资料要在项目留档备查。对掌握的预警性信息,要第一时间落地核实,第一时间反馈。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依法妥善处置,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四、强化督导检查

区住建委将适时派出专项工作检查组,对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对存在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区住建委将严格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国务院令第724号)第四十八条之规定,会同大足区人社局、发改委等部门进行联合惩戒,并将公司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列入农民工工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在政府资金支持、招投标、融资贷款、市场准入、税收优惠等方面依法依规予以限制。

重庆市大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4年1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