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111MB1689620E/2022-00018 [ 发文字号 ] 大足住建委党委〔2022〕18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住房城乡建委 [ 发布日期 ] 2022-05-17
[ 成文日期 ] 2022-05-17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MB1689620E/2022-00018
[ 发文字号 ] 大足住建委党委〔2022〕18号
[ 主题分类 ] 城乡建设(城乡管理)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住房城乡建委
[ 发布日期 ] 2022-05-17
[ 成文日期 ] 2022-05-17
[ 有效性 ]

中共重庆市大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

 


大足建委党委202218



中共重庆市大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关于印发《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实施意见》的通知


委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经区住房和城乡建委党委会研究决定,现将《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并贯彻执行。



中共重庆市大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委员会

202256




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施意见


2022年是党的二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五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区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制度机制,加强自身建设,当好“五个表率”,打造四型政府,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工作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体党员要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在持之以恒上下功夫,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融会贯通,指导实践。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站稳政治立场,严格政治标准,善于从政治上分析、研究和解决问题,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履行职责的全过程、各环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确保知行合一。“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绝不是空洞的、抽象的。全体党员要认真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持续、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环境。

(三)抓好主体责任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区委深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见,切实履行好责任义务,推动班子成员积极担负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党委每年对责任落实、风险排查、作风建设至少开展检查1次,主要领导检查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至少1次,班子成员检查分管领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落实至少2次。同时要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风,开好党委民主生活会,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着力构建健康的党风和同志关系,倡导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强化党员干部“二十个提醒事项”的贯彻落实,抓细、抓实、抓常作风建设

(一)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市委、区委实施意见,把落实“二十个提醒事项”作为经常性工作常态抓、持续抓。研究、完善、规范财务经费管理制度,督促科室、单位切实加强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物资采购等方面的管理。深挖细查“四风”隐形变异、改头换面等问题,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对我行我素、顶风违纪的歪风邪气要坚决从严查处,并一律通报曝光,绝不手软。要在重点节假日、重点工作环节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和党风廉政建设约谈提醒工作,主要领导每年至少约谈1次班子成员,分管领导每年至少约谈1次科室单位负责人,科室负责人至少约谈一次科室重点成员和重要岗位负责人。

(二)切实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公敌,必须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把区委出台的“十个反对”作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切入点,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集中通报一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典型案件,开展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为主要内容的“以案四说”专题警示教育,持续释放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强烈信号。

三、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持续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

切实抓好《大足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方案》和《大足区“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工作方案》的贯彻落实,常态化、制度化、分类别地开展“以案四说”警示学习。要搞好典型案例的学习,用好“活教材”,敲好“警示钟”,积极推动以案为鉴、以案明纪;要丰富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通过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旁听庭审案件等方式,增强警示教育的震撼力、感染力,最大限度地触及灵魂、净化心灵,不断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住建委要按照每年至少开展1次系统性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的要求,组织全委干部职工参加警示教育活动。各支部要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以案四说”、上廉政党课等活动。住建委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要上一次廉政党课。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观,坚决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

(一)开展以乡村振兴建设为重点的民生领域的作风问题和腐败问题专项治理行动。聚焦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危旧房改造和风貌改造工作,严格加强对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审计,及时跟踪和掌握资金的分配、使用及项目推进情况,强化责任落实,对因作风不实、工作不力、措施不到位而造成严重后果的官僚主义作风要严肃追责、问责和曝光。

(二)进一步开展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公开制度。委办公室、住房保障与房屋征收科、房地产开发建设科、建筑业管理科、质量监督科、安全管理科、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科、人居环境与排水管理科、村镇建设科、土地征收科、房屋安置科、公租房建设管理科等科室要加强民生项目基础数据的录入、比对和情况处置,进一步完善涉权事项信息的公开公示,扩大党员干部比对范围,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度,促进基层“小微”权力的公平公正,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三)严厉打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积极协同政法机关深挖彻查建设领域、房屋管理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严厉查处欺行霸市、强揽工程、暴力讨债等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加大督查督办和通报曝光力度,对失职失责的责任人要从严问责,同时要深入排查、优先调查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的民生问题,不断推动专项斗争取得新成效。

五、聚焦民生领域、建设工程领域和房屋管理领域,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

(一)大力削减存量,有效遏制增量。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重点查处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党员领导干部,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加大对行贿违纪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坚持治标与治本同向同进,减存量与遏增量同向发力,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二)坚决查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腐败问题。聚焦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领域和腐败易发多发的工程建设领域、房屋管理领域,通过深化运用涉权事项公开制度,重点项目监察信息系统,充分发挥制度加科技的作用,精准发现问题。严肃查处民生领域、工程建设领域和房屋管理领域的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进一步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六、结合巡察反馈问题进行整改,促进住房和城乡建设整体工作效能提升

(一)要坚持把落实问题整改与贯彻落实中纪委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区纪委二届历次全会、三届一次二次全会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二)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作出的““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指示,深入反“四风”,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市委、区委的相关实施细则,严于律己,照章办事,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以铁的纪律确保认识统一、行动统一,确保政令畅通、执行到位。

(三)要坚持把落实问题整改与全面履行党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写错误,建议改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书写错误,建议改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结合起来,致力于巩固巡察成果,坚持从源头入手,加强教育监管,强化廉政意识,完善制度建设,着力转变作风,切实提高建委全体干部职工的廉洁自律意识,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四)是要坚持把落实问题整改与深入推进实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战略部署结合起来,压紧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加强对重大工程、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效能审查和审计监督,做到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将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摆在突出位置,巩固扩大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态势,让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党规党纪面前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扎实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

(五)要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定期开展暗访,进一步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纪律执行情况的检查督促,坚持把落实问题整改与持之以恒推动作风建设结合起来。









抄送:驻建委纪检监察组归档。

重庆市大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202256日印发

      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