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史学教专栏

关于开展庆祝2021年建党100周年 系列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06-07

大足住建委党委〔2021〕28号


中共重庆市大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委员会

关于开展庆祝2021年建党100周年

系列活动的通知


各基层党支部: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全面回顾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以来走过的光辉历程,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总结新冠疫情防控经验,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特制定开展庆祝2021年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目标任务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线,通过组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广泛参与的活动,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铭记党的恩情,践行党的宗旨,激励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忠诚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为推进我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三、活动主题

活动以“忆党史、铭党恩、强党性、正党风”为主题

四、活动时间

2021年4月—2021年12月

五、活动内容

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素养、增强斗争精神为目标,创新活动方式,丰富实践载体,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全面参与、全员参与的过程中增进爱党情怀、恪尽兴党职责,推动住行业党建工作高水平开展、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开展“学党史、缅先烈、忆初心”活动

1. 时间安排:2021年4月

⒉ 活动要求∶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大足区烈士陵园开展一次“学党史、缅先烈、忆初心“活动,目的是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内容包括重温入党誓词、向革命烈士献花、听取大足革命陈列馆讲解。

(二)开展“四史”知识测试活动

1. 时间安排:2021年4月

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全体参与“四史”知识测试,住建委领导作监考,党员干部职工全员做考生。

(三)开展“中共党史大事记简表”的印制

1. 时间安排:2021年4月

⒉ 活动要求:编印一份“中共党史大事记简表”,发至全体关党员干部,做到人手一册,并要求熟练掌握。

(四)开展讲一次专题党课

1. 时间安排:2021年5月——6月。

⒉ 活动要求: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党委班子成员、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务必讲授专题党课。党委书记在委机关党员大会上讲课,其他班子成员在组织关系所在的支部党员会上讲课、 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在所在的支部党员会上讲课。

(五)开展一次老干部讲党史(革命史)活动

1. 时间安排:2021年5月

⒉ 活动要求: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邀请部分单位系统老党员、老干部在全委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上,用亲身经历为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讲授一堂党史或革命史,重温共产党的建党伟业。

(六)开展表彰一批先进典型

1. 时间安排:2021年6月

⒉ 活动要求: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按照《重庆市大足区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功勋荣誉表彰条例〉实施细则》(大足委发〔2018〕31号)文件规定,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以激励全体党员干部奋发向上、开拓进取,在工作中再创佳绩、再立新功。

(七)开展组织收看建党100周年现场直播

1. 时间安排:2021年6月(以规定时间为准)

⒉ 活动要求:按照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要求,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收看建党100周年现场直播节目。

(八)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1. 时间安排:2021年4月——12月

⒉ 活动要求: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方案。强调领导干部带头深入工作领域、城乡基层,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举措。制定问题解决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挂图作战推进。6月底前,解决一批能够立行立改、立见成效的问题,用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成效迎接党的生日。“七一”后,全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老大难问题,办成一些长期想办未办成的实事,在年底前集中公示一次办实事成果,采取网站公示等形式,向群众汇报工作成效。

(九)开展“学先进、学典型,见思想、见行动”党性体检活动

1. 时间安排:2021年12月

⒉ 活动要求∶深入学习宣传全国、市和我们身边的先进典型和先进事迹,大力弘扬他们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围绕“四个合格”党员标准,紧密联系个人思想工作实际,通过召开党员大会以“党性体检”及时分析掌握党员的思想和工作状况,真正起到提高认识、锤炼党性,找准差距,明确方向的目的,教育和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传承优良传统、弘扬先进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努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要把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精心组织,突出党性锻炼,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教育管理与组织宣传作用,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力求做到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群众的积极性。

(二)结合实际、强化落实。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庆祝建党100周年作为推动改革创新发展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抓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各基层党支部要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找准重点,把纪念活动落实到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共产党员,增强纪念活动的感染力和实效性。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要紧密联系本职工作实际,学习掌握必要的新知识,提高工作水平,更好地服务一线。

(三)注重宣传、营造氛围。机关各科室、各事业单位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网站等信息渠道,强化对主题系列活动的宣传。注重挖掘先进典型和好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宣传,通过抓点带面,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

中共重庆市大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委员会

2021年5月14日


中共重庆市大足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委员会    2021年5月14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