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医疗保障局>政务信息>焦点图片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日期:2022-01-18

会议现场。

代市长胡衡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百年征程再出发 拼搏奋斗谱新篇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隆重开幕
陈敏尔等出席 胡衡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轩主持


    重庆日报讯(记者王翔颜若雯)1月17日,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市人民大礼堂隆重开幕。
  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陈敏尔、张轩、吴存荣、彭金辉、周旬、杜黎明、沈金强、夏祖相、王越、陈元春、周少政担任。执行主席张轩主持会议。
  胡衡华、张鸣、刘强、李静、莫恭明、李明清、段成刚、高步明和大会主席团成员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866人,实到代表821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在中共重庆市委坚强领导下,团结动员全市各族人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为促进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上午9时,张轩宣布大会开幕。
  代市长胡衡华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三个部分:一、2021年工作回顾;二、2022年工作安排;三、提升政府治理能力。
  胡衡华说,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重庆发展进程中不平凡的一年。我们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扎实推进科技创新能力提升、产业转型升级、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改革开放、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和民生改善、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全市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较好完成了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重庆经济社会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一定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胡衡华说,今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我市也将召开第六次党代会,做好政府工作责任重大。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扎实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和服务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向纵深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胡衡华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进出口总值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能耗强度下降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虑。
  胡衡华说,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战略上更加主动、战术上更加精准,注重稳定经济大盘、稳住社会大局,注重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全力以赴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二是统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持续释放区域经济发展布局优化效应;三是更大力度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四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增强产业链韧性和竞争力;五是推动改革落地见效,激发市场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六是扩大高水平开放,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七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八是持续推进城市提升,提高城市功能品质;九是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十是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以更有效举措促进共同富裕。
  胡衡华说,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实际行动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要把法治建设推向纵深,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努力使法治政府各方面制度更加健全、更加完善。要把效能建设抓紧抓实,激励担当作为,让敢干者有舞台、实干者有平台,让担当者无忧、奋斗者无憾;强化效率意识,牢固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时间观念,对作出的决策、部署的工作、定下的事情,立说立行、紧盯不放、一抓到底。要把廉政建设贯穿始终,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做到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
  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的出席人员和列席人员、在渝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和市级有关单位负责人列席本次会议。
  有关市领导、驻渝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负责人、市人民政府秘书长、市政协秘书长、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应邀在主席台就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