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疫情防控>健康知识

冬季相“预”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如何做好家庭消毒?

日期:2023-12-26


家庭成员身体状况良好,家中无呼吸道疾病患者时

家庭环境以清洁为主,一般无需消毒。日常保持环境清洁,做好室内通风换气。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时,注意避免因开窗引起着凉感冒。外出回家后,记得及时洗手。

家中有呼吸道疾病患者时

避免密切接触:病人尽量避免与家庭其他成员密切接触及共用餐饮具等日常生活用品;条件允许时,病人应科学佩戴口罩,或单独居住一个房间以减少接触。

注意

咳嗽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等掩住口鼻,用过的纸巾等垃圾要置垃圾袋中并及时处理。

做好手卫生:擤鼻涕或处理污染物后,要及时洗手。手部有肉眼可见污物时,用洗手液(皂液)在流动水下洗手;无可见污物时,可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加强室内通风换气: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冬季室内外温差较大时,注意避免因开窗引起着凉感冒。

及时消毒:如病人口鼻分泌物污染物体表面,应先用可吸附材料对其清洁去污,再对被污染表面进行消毒,并及时洗手;耐腐蚀的物体表面可选择含氯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方法进行消毒;不耐腐蚀的物体表面可选择季铵盐类消毒剂或其他有效的方法进行消毒处理。消毒剂使用时应严格遵循产品说明书。

手机、钥匙等小件物品可用医用酒精擦拭消毒。

餐饮具可进行煮沸,将其全部浸没,水沸腾后计时不少于15分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