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卫生健康委员会>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疫情防控>健康知识

春运路上科学防护,平安健康回家过年

日期:2022-01-19

  

收起忙碌的脚步,踏上归家的旅途。1月17日,为期40天的2022年春运大幕已正式拉开,游子归乡心情急切,但是也别忘了返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健康平安回家团圆。

一、根据国家卫健委《关于印发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对于出行人员的要求有了严格规定:

(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

(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人员非必要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三)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

(四)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

(五)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二、大重庆区域对于出行人员管理按照《重点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健康管理措施》进行。

(一)中、高风险地区来渝返渝人员,实行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1、4、7、10、14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

(二)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旗)其他低风险区来渝返渝人员,实行14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没有居家隔离条件的实行集中隔离,第1、4、7、10、14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

(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来渝返渝人员,实行14天自我健康监测(第1、4、7、10、14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前2次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原则上居家观察)。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为直辖市的,该直辖市所有来渝返渝人员参照上述要求实行14天自我健康监测。

(四)出现本土病例,但未划定中、高风险地区的地市来渝返渝人员,实行7天自我健康监测(在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2次采样间隔至少24小时,2次检测结果出来前原则上居家观察)。出现本土病例所在地为直辖市的,该直辖市所有来渝返渝人员参照上述要求进行7天自我健康监测。

(五)高风险岗位人员能提供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证明,且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实行抵渝后24小时内做一次核酸检测;无相关证明的,实行“7天居家隔离+7天自我健康监测”,第1、4、7、10、14天各做1次核酸检测。

(六)陆地边境口岸城市来渝返渝人员,持有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实行7天自我健康监测,抵渝后24小时内做1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结果未出前原则上居家观察);无相关证明的,实行7天自我健康监测(在3天内完成2次核酸检测,2次采样间隔至少24小时,2次检测结果出来前原则上居家观察)。

(七)其他来渝返渝人员主动在24小时内完成1次核酸检测。

(八)中、高风险区范围以微信“国务院客户端”公布为准。

三、返乡途中防护要点

(一)如果您是乘坐私家车返乡,切记要做好私家车的通风换气,进入服务区等公共场所时要佩戴好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开窗通风。

(二)如果您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乡,需谨记4点防护要求:

1.全程正确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尽量减少因就餐而摘口罩的次数和时间,并定期更换口罩。

2.配合车站、机场等工作人员做好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排队时,注意保持1米线的安全距离,尽量不和其他候乘人员扎堆。

3.保持手部卫生,不到处乱摸、乱碰;遵循呼吸道礼仪,咳嗽、打喷嚏时,要用肘部或纸巾遮挡;与人交谈时,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4.如果在旅途中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及时联系工作人员,保持佩戴口罩,到指定隔离区休息。到达目的后,可疑症状者应及时到指定医疗机构就诊。同车的其他乘客一定要留下联系信息,以备随访。

  

  

                重庆市大足区健康教育中心

                                                 2022年1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