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旅游服务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基层政务公开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大足市民消费能力持续上扬 去年全区社零总额243亿元,增速列全市区县第三位

日期:2021-03-30

去年,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大足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增速呈“v字”型攀升,位于全市前列,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2020年,全区新设立民营市场主体12766户,增速达到17.68%;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249个,正式合同额1070亿元,同比增长93.8%;全年累计新增开工投产项目145个,到位资金143亿元,同比增长29.5%……

消费热度是经济状况的一个标尺,大足喜人的经济形势拉动了市民收入的增长,提振了大众积极消费的信心,促进了市民消费欲望的踊跃释放。记者调查发现,2020年大足市民生活同样红火一片,大众消费方面可谓多姿多彩。数据显示,2020年,大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亿元,增长4.1%,增速位列全市38个区县第三位。居民存款总额达到359.7亿元,全体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超过3.1万元。以大足经济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为依托,在通过消费追求高品质生活方面,大足人的资源更多、底气更足、获得感更强。

菜篮子果篮子更丰富
显现追求更高品质生活心态

胡豆、茄子、豌豆尖……熙熙攘攘的菜市场里,本地、全国各地的近百种蔬菜整齐码放在菜摊里。

“和过去几年相比,这几年我们菜市场的种类也越来越丰富了。”前来买菜的张女士说。张女士是纯正的东北人,大学毕业后选择随老公定居在大足。每年一到夏秋之际,张女士就分外想念家乡黄澄澄、甜滋滋的姑娘果。“没想到近几年在大足也能买到姑娘果。”谈起这一变化,张女士显得分外兴奋。

快捷的交通便于来自国内外的海量农产品涌入大足,而可支配收入的持续增长让大足市民有了更多选择的权利,选择更高品质的农产品日渐成为一种主流消费心态。

“现在超市的竞争越来越厉害了,同时顾客也想要更多新鲜、绿色、安心的蔬菜,所以我们的蔬菜基本都只是当天售卖。”永辉超市国梁店的负责人朱经理说,为了满足顾客的更多样化选择,超市内还设有有机菜品专柜区。

在水果消费方面,一些品质更高的水果市场空间在稳步扩大。近段时间,超市水果区入口的黄金位置,是草莓的专属位置。今年大足区草莓的平均价格一般都在30元左右。“其实今年草莓的价格相较于前几年来说有小幅度上涨,1—3月我们超市的销量就达到500公斤,涨幅大概在20%—30%。”朱经理说。

一个菜篮子、一个果篮子,承载的是大足市民的日常生活消费品,折射的是大足市民消费观和消费能力的悄然变化。

市民业余生活多姿多彩

消费享受闲适生活更显从容

一般来说,旅游是人们有了闲钱后的中高层次消费行为。记者走访多家区内旅行社了解到,这两年随着我区经济形势持续向好,市民外出旅游的意愿也逐渐增强。

罗先生是区内某旅行社的负责人。“刚开始四五天才有一车,现在平均两三天就有一车旅客,有时甚至可以达到每天一车。”

罗先生旅行社的旅客大多都是散客。“现在,人们越来越喜欢去外面玩了,出行意愿也逐渐强烈,旅客常常是自主到门店报名。”在罗先生的顾客中50岁以上的中老年占据主导地位。“在有钱又闲的情况下,现在中老年更希望可以去看看不同的景色,提升生活品质。”

周先生和周太太是一对年过65岁的夫妻,几乎每个月都会去罗先生的旅行社报名旅游。“现在孙子也不用我们照顾,孩子们也有了自己的事业,不需要操心。我们就趁着这个机会多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罗先生旅行社的两三日游是周先生夫妇和他们老伙伴们的首选项目。近几年他们常常一起报名去重庆其他地区、四川、贵州等地游历山水。这个月,周先生和周太太又出发前去湖南张家界逛逛。

外出旅游提升生活品质,留在大足同样能够拥有多姿多彩生活。和外省人相比,普遍心态乐天达观的大足人,在追求闲适安逸生活方面更显从容。

近年来,为了满足大足市民的日常休闲生活需要,我区积极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现已打造了梦回昌州·荷棠夜市、滨河路市级夜市街、蓝湖花街夜市、百斯特不夜城、柏林夜市、未来窗……一系列夜间经济区。2020年,全区共有夜间经营市场主体500余家,日均营业额120万元左右。大足夜间经济业态主要以餐饮服务为主,养生休闲、文化娱乐、旅游观光、购物消费等多种业态为辅,涵盖百货、美食、ktv、影剧院、酒吧等。

“下一步,我区将建设多元夜间消费场所,打造一批‘不夜大足’地标,着力培育夜间经济集聚区,打造夜间消费‘文化ip’,创新夜市经济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大力发展新型业态,引领新型消费,加强夜间整体环境建设,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市政管理等配套措施,提高夜间消费便利度和活跃度。”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

看好大足消费市场前景

消费品牌、综合体竞相来足

大足经济的大跨步,引得诸多企业商家纷纷来大足投资兴业。2020年全区的存贷款总额增长快,招商引资势头好,总体招商引资额预计在主城都市区综合排名11位左右,较去年提升5个名次。

正在投资建设的大足新城·吾悦广场,将是大足最大的大型城市综合体。瞄准大足市场的巨大潜力 ,该 广 场 将 建 立 起 约90000立方米、100%自持旗舰级购物中心,吾悦步行街购物中心一体铺。目前购物中心招商的意向入驻品牌已占招商目标的40%,星巴克、海底捞等国内外知名连锁品牌纷纷有意向入驻。

可以预见,今年吾悦广场、大融城等大型商业综合体的建成,不仅让大足人愿意在本地消费,更能够吸引铜梁、安岳、潼南、荣昌等周边地区的居民来大足消费。

延续去年消费增长势头,2021年大足消费市场实现开门红。来自区商务局的数据显示,春节黄金周期间,大足市场销售总额达4.8亿元,同比增长33.6%;其中,零售商品3.04亿元,餐饮1.1亿元,服务业0.2亿元。大中型商场实现商品销售额1.8亿元,同比增长17.7%。线上年货节期间,订单量达73.3万单,实现销售额0.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高、中端彩电、冰箱、家具、手机、婚庆、时尚用品消费稳定,餐饮、服务业有序营业,收益增幅较大。

在健康的经济体中,红火的经济必定带旺红火可持续的消费。目前,大足人的消费观念、消费方式均在因时而变,大足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正越来越强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