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基层政务公开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喜讯】四川美术学院大足学研究院正式成立

日期:2020-10-20

1018日,四川美术学院大足学研究院成立仪式在四川美术学院虎溪校区举行。下一步,四川美术学院将与大足石刻研究院进行深度合作,围绕大足石刻学科研究,重点培养复合型文化艺术人才。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委主任黄政出席并为四川美术学院大足学研究院授牌。市文化旅游委党委书记、主任刘旗,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保海,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孟东方,四川美术学院党委书记唐青阳,四川美术学院院长庞茂琨;区委书记于会文,区长李步彬出席仪式。

据悉,新成立的大足学研究院为四川美术学院内设二级机构,旨在大力推进“大足学”学科发展,繁荣文化遗产学术研究,培养文化遗产高水平研究人才。大足学研究院研究人员20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5人。目前暂设文化遗产研究、大足学与石窟寺研究、艺术遗产与文物修复3个专业,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1015名。

仪式上,庞茂琨宣读了大足学研究院成立文件并致辞。他说,大足石刻是重庆唯一的世界文化遗产,发掘、保护、传承、创新其丰富的文化资源,是我们的共同责任。此次共建四川美术学院大足学研究院,是落实国家赋予高等教育文化传承使命,推行协同创新的重要举措。四川美术学院将与大足石刻研究院、市教委、市社科联等部门和单位协同合作,充分发挥各自在理论研究、遗产保护人才培养、艺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优势资源,为构建一门体现鲜明区域文化特色的重点学科,促进“大足学”研究再上新台阶而不懈努力。

刘旗在仪式上讲话。他说,四川美术学院大足学研究院的成立,必将有利于发掘好、利用好大足丰富的文物和文化资源,培养更多致力于石窟艺术研究的专业人才,让大足石刻这张世界名片更加响亮。他表示,市文化旅游委将加大项目支持力度,不断整合研究机构力量,深入推动文物保护、研究、传承,力争尽快推出一批优秀学术成果,通过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提升“大足学”国际影响力。同时,要进一步加大合作协作力度,通过教学、校地合作、产教融合等方式,推动全市文化、艺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于会文在讲话中说,当前,大足区正在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全域建设大足石刻文化公园,联动青城山、峨眉山、武隆等地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加快建设国际知名旅游地。大足区将以此次大足学研究院的成立为契机,进一步深化与四川美术学院的合作,充分发挥四川美术学院在人才、智力、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补齐“大足学”学科建设的短板,努力培养一批高素质的“大足学”专业人才,推出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学术成果,发掘好、利用好大足石刻这座宝库。同时,大足区委、区政府将全力为四川美术学院大足学研究院的建设提供高质量、高效率、高水平的服务,在教学研究、学生实训、人才就业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使其成为高校与地方政府协作、文化艺术研究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典范。

仪式上,四川美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还现场为大足学研究院聘任专家颁发聘书。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四川美术学院艺术展和大足学研究院办学地点。

出席活动的还有:市文化旅游委、四川美术学院相关领导,市管领导王志、钱虎、周虹、黎方银、谢晓鹏、陈韬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