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重庆退役军人 请关注《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你们“量身定制”的干货

日期:2021-01-12

@重庆退役军人 请关注《退役军人保障法》为你们“量身定制”的干货

   2021年1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正式施行。这部法律在退役军人保障方面有哪些具体干货?它的最大亮点又是什么?连日来,重庆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结合本地实际多措并举,向全市广大退役军人宣传贯彻《退役军人保障法》。

“大家好!新年将至,新年要有气象。”在重庆市江北区,当地借助网络聊天平台“东江聊天室”对《退役军人保障法》进行了宣传,希望群里的退役军人畅所欲言。“东江聊天室”成立于2020年2月3日,由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指导,主持人是曾经参加了对外作战,战后被军党委荣记一等功臣的李东江。“东江聊天室”现有活跃成员300人左右,全是当地的退役军人。成员们不但平时在群里聊天,回忆军旅生涯,而且在疫情期间踊跃成为志愿者,前往居民小区担负人员隔离、体温测量、生活物资运送、病毒消杀等任务。

当听说《退役军人保障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东江聊天室”的成员们纷纷点赞。他们直言,《退役军人保障法》的出台,助力解决退役军人的后顾之忧,“退役军人的明天会更好”。

在重庆市大足区,当地不但借助媒体和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官方微信公众号转载《退役军人保障法》原文,引导全民随时随地学法,而且结合正在开展的“送年画、送喜报、送温暖”活动,将《退役军人保障法》单行本、“光荣之家”年画、挂历统一装进一个红色“大礼包”内,赠送给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加深他们对《退役军人保障法》的理解。

参战一等功臣获得者、退役军人田继东感慨,《退役军人保障法》明确“国家建立参战退役军人特别优待机制”,这对于退役军人尤其是参过战的退役军人来说,绝对是一颗定心丸。在重庆市渝中区,当地更是在朝天门来福士、解放碑步行街等主要商圈的LED屏,以及人行天桥、交通要道、临街商铺、街道社区、背街小巷,累计设立宣传标语、横幅近1000条,切实营造关注《退役军人保障法》贯彻实施、支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关心优待退役军人的浓厚社会氛围。

“我是2017年退役的一名义务兵。这些年,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纷纷建立、相关政策出台,我们的社会地位确实在提高。”今年26岁的市民范尚彬表示,上班路上看到相关横幅,以及《退役军人保障法》施行,内心“非常温暖,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我们退役军人的重视”。

据了解,《退役军人保障法》亮点和干货很多,更加突出了“保障”二字在这部法律中的应有之义,从形式到内容始终围绕着增进退役军人福祉这一政策立意展开。该法对退役军人移交接收、退役安置、教育培训、就业创业、服务保障、优待抚恤等作了整体设计和系统规范,建立了参战退役军人特别优待、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发放退役军人证、实行退役军人安置责任制和考核评价等一系列创新制度。

2020年11月11日,《退役军人保障法》审议通过后,重庆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积极制定学习贯彻该法的落实方案,首先在全市各级退役军人服务系统内部开展有系统有计划的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知法服务能力,其次持续做好多层次多角度的社会普法,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现代媒体,形成立体宣传格局,做到报纸上有文字、网络上有图像、电视上有声音,并在机场、车站、路牌广告、人行天桥等显著位置,打出响亮的宣传标语,做好公益宣传。

接下来,全市将抓紧完善配套法规政策,着力构建更加完备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推动广大退役军人由军事人力资源向经济社会发展重要力量转化。在全面落实政策、优化制度体系、提供精准服务的基础上,用心用情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