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商务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川渝携手 打造“双圈”区域合作新样板

日期:2024-04-14

今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第五个年头。大足区作为成渝相向发展腹地,始终聚焦互联互通提速、产业协作提质、公共服务提效,推动“双圈”建设走深走实,不断将民营经济打造为链接成渝桥头堡的“主引擎”。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
  2023年,大足区将互联互通提速作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首要任务,成渝中线高铁(大足段)建设顺利推进,重庆都市圈铁路西环线设双桥综合枢纽站、预留万古物流站。大(足)内(江)高速全线通车,渝蓉高速大足石刻服务区建成投用,成渝高速扩能改造完成初设。新(改、扩)建普通干线公路及重要连接道28.4公里,宝顶山至北山快速通道主隧道全线贯通,成功纳入全国第三批“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创建名单。
  “过去,我们镇引进不了大业主主要是因为我们地方太小,局限了企业的发展空间。现在不同了,企业主不用拘泥于一个镇街,而是站在成渝两地的位置,成片开拓产业版图。”去年9月15日,大内高速全线通车当天,在重庆起点站季家镇,一位负责招商引资的干部这样说道。她告诉记者,大内高速将沿线各自为政的产业重新串联起来,大家可以基于自身特色及优势,合并同类项,抱团发展,共同打造特色产业集聚片区。
  交通互联互通提速后,带来最直接的实惠便是增强了沿线产业的交流与合作。如今,四川内江、重庆大足和荣昌三地的中药材产业、晚熟柑橘等特色产业正乘着大内高速通车的“东风”实现抱团发展,沿线不少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形成产业联盟对接龙头企业订单,发展订单式农业。
  机制融合,产业协作——
  2023年,大足区以聚焦推动川南渝西抱团发展为切入点,为两地民营企业搭建交流平台,畅通协商机制。重庆自贸试验区大足、永川高新区联动创新区与四川自贸试验区自贡、宜宾、内江协同改革先行区及川南临港片区成功签署“川南·渝西自贸协同改革联动创新联盟”扩盟框架合作协议,强化口岸开放功能融合;大足贸促会与资阳贸促会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对外开放机制、共享经贸活动资源、抱团参加境内外展会;大足电商产业园、简阳网易联合创新中心签署“成渝电商合作双示范基地”新电商联动发展合作协议。与中国珠宝协会联合设立大足珠宝引导基金、大足美学珠宝设计中心,川渝28家企业入驻雕刻共享产业园。
  去年,在大足区商务委、简阳市商投局联合举办的首届“成渝电商合作双示范基地”新电商发展交流活动上,两地不仅联合发布“成渝电商合作双示范基地”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计划,活动
  首日“简足”联动直播带货2336场,成交订单58.7万单、销售额达2880万元。此外,大足区试点打通“1039+中欧班列、中老班列、中亚卡航、跨境公路、江海联运”出口通道,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常态化开行“大足市场采购贸易品牌专列”,2023年市采出口1316票、11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46亿元、增长102.3%。打通壁垒,数字服务——
  2023年,大足区政务服务管理办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加大与各政务服务部门的协作配合,统筹推进川渝“一件事一次办”“免证办”等工作,实现医保电子凭证、电子营业执照、电子社保卡等电子证照在川渝跨区域数字化9种场景中的应用,推动公共服务共推共享,与资阳等市(区)建立户籍、养老、交通、医疗、社保、就业等互认合作机制,全面落实“川渝通办”。通过“数据交换共享”“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等方式实现线下异地代收代办1.76万件次,推动“双圈”服务更便捷,让两地企业群众办事高效、省时省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