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商务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星光下的“执行”

日期:2024-04-12

深夜,大足区某村民小组一住户门前,响起急促的敲门声,“马某,你先把门打开,躲是没有用的,现在申请人都在,有什么事大家可以协商解决……”
  原来,屋内的住户是一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马某,在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中,马某拖欠申请人张某等三人门市租金16万余元。
  2022年5月,经大足区人民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分期偿还协议,而马某未按期履行义务。
  2022年7月,申请人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执行期间,马某在外经商,因生意难做,钱财亏空,法院穷尽财产调查也无可执行的财产,导致案件一直执行未果。
  日前,申请人张某发现马某低调回足,就住在老家。张某即刻出发前往,并同时将情况反馈给法院。
  当时已是晚上11时许,执行干警刘泽华收到警情立即出发,前往被执行人马某的老家。
  “开门,马某。我们好好商量怎么把问题解决了……”见执行干警与申请人都在门外,马某迟迟不愿开门。申请人的耐心逐渐被耗尽,言语开始激烈起来。
  为此,刘泽华一方面安抚申请人情绪,一方面告知马某再不开门将会强制开锁,要求其尽快开门面谈。
  最终,马某主动将房门打开。
  “案子都执行一年多了,钱到底打算怎么履行?”三名申请人质问马某。
  “我不是不还,现在生意不好做,我确实没钱还!”马某向执行干警与申请人辩解道。
  调解过程中,执行干警发现,马某有还钱的想法,只是创业压力太大,一时难以将案款全数履行。于是刘泽华提出让马某分期偿还的和解方案,但此方案遭到三名申请人的反对,他们表示之前就已经达成过和解,就是因为马某失信在先,才会申请强制执行,现在不会再相信她。
  调解一度陷入僵局……
  见状,刘泽华只好转变思路,提出由马某一方提供担保人,以确保履行的方案。同时,向双方做好释法析理、条分缕析工作,让双方当事人换位思考对方的处境,以促成和解达成。
  最终,历经4个小时,双方就分期履行方式、担保事宜达成一致。
  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后,刘泽华又马不停蹄将双方当事人以及担保人带至法院,迅速制作并打印和解协议,交由三方核对。
  “看到申请人、被执行人和担保人在和解协议上签字按手印,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刘泽华说道。
  此时,已是凌晨3时30分。
  据悉,大足区人民法院始终坚持善意执行、温情调解,充分利用执行和解制度化解执行僵案、难案,从源头上减少涉执信访案件,用看得见的执行成效跑出执行“加速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