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商务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大足画家创作北山石刻百米国画长卷

日期:2024-04-11

陈鹏程正在作画


早在几年前,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大足画家陈鹏程就以宝顶山石刻为原型,创作了一幅53米的国画长卷,反响良好。如今,他又全身心投入到北山石刻的创作中,而此次画卷的长度将达到100余米。
  陈鹏程告诉记者,他希望能画完宝顶山、北山、南山、石门山、石纂山这五山石刻,用笔墨诠释对家乡的热爱和对世界文化遗产的守护。
  提笔《大足北山石刻》百米国画长卷,可以说是一次极具挑战的创作。北山石刻造像众多,其中不乏传世精品,如何将北山石刻的千年历史、文化内涵和独特魅力在百米长卷上展现给世人,是陈鹏程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这几年,他深入研究每龛石刻造像的细节,力求在宣纸上还原其神韵和气质,并在草稿上反复琢磨、修改,最终才在前不久下定决心进行创作。
  “创作过程十分艰难,北山石刻有非常多的细节,如何将它完整、宏观地进行表达,又能够让观众从中发现无数精美的细节?在完成宝顶山石刻53米长卷后,我构思了4年多的时间才动笔。”陈鹏程说,目前已完成了20多米,预计还要花上两年时间才能完成。
  在已完成的20多米画卷中,媚态观音、日月观音、古文孝经碑等经典造像,宛如从历史长河中走来,展现出独特的艺术魅力。每一笔、每一墨,都凝聚着陈鹏程对故乡的深情厚意和对文化遗产的敬畏之心。
  陈鹏程告诉记者,北山石刻已有近千年的历史,正进入高速风化期。人们在用不同的方式记录着它当下的样子,文物专家用保护修复手段、作家用文字呈现,市民、游客则拍照或拍视频来记录,而他热爱国画,也钟爱大足石刻艺术,于是就决定用他的画作来记录大足石刻。
  “大足石刻以山崖为载体,是不可移动的,但我的画作是可以移动的。我希望在创作完成之后,让画作走出去,让更多的人因为我的作品了解大足石刻,走进大足石刻,爱上大足石刻。”陈鹏程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