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商务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稳住基本盘 瞄准高质量 多地制定外贸稳中提质“施工图”

日期:2021-01-15

随着各地商务工作会议相继举行,2021年各地外贸发展的“规划蓝图”和“施工路线图”陆续发布。面对2021年外贸发展的不确定性和诸多挑战,各地正紧锣密鼓部署,准备以更大的力度稳外贸,同时加速提升外贸发展质量,为全国外贸稳定增长注入强大动力。

稳住增长势头

“2021年,我们要着力增进口,扩出口,稳外贸。”甘肃省商务厅厅长张应华谈及2021年稳外贸工作时强调,甘肃将巩固进口增长的趋势,积极扩大出口,稳定存量,扩大增量,确保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为此,甘肃将采取开拓多元化市场、壮大外贸企业主体、加强外贸基地建设、优化贸易结构、发展跨境电商五大措施。

2020年中国外贸成绩可圈可点,这并不意味着前路皆为坦途,2021年外贸稳增长仍然面临较大挑战。记者梳理各省区市已披露的商务发展目标发现,“稳”仍是外贸发展的关键字,也是基本发力点。比如浙江提出“出口占全国份额保持基本稳定”,天津提出“促稳提质”,重庆提出“稳中提质”,青海提出“稳存量促增量”,河南提出“稳定增长”,福建提出“积极稳住外需”。作为外贸强市,上海也提出要“稳定出口规模”。

中西部地区外贸增长仍有较大潜力。重庆2021年将力促外贸稳中提质。青海将2021年的进出口总额预期增速定为略高于GDP增速。河南将2021年目标定为全年进出口额争取突破6800亿元。

如何实现上述目标?地方商务厅局将狠抓政策落实作为重要抓手。青海省商务厅厅长朱龙翔表示,青海将认真落实稳外贸各项政策措施,包括在担保融资、项目支持等方面提供更加优惠便利的支持政策,为企业提供更好更有针对性的外贸综合服务,抓好稳存量促增量,提升企业外向型经济竞争能力等诸多举措。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高翔表示,河南将强化政策落实,确保政策措施早细化、快落地、全兑现、真见效,坚决防止执行梗阻,让政策红利惠及更多企业,保护稳外贸的源头活水。同时,河南还将研究推出更加精准有力的政策举措,丰富政策工具箱。

业内人士认为,从2020年外贸发展来看,从国家到地方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贸政策精准有效,是稳定外贸增长的重要动力;2021年稳外贸政策工具箱充足,在存量和增长上仍有挖掘空间。

提升发展质量

不仅要发力稳住规模,2021年地方层面还将多措并举推动外贸发展进一步提质增效。

浙江2021年将在稳住外贸基本盘的基础上加快贸易创新发展,包括出台贸易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公共海外仓等政策,高质量建设60个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扩大品牌产品出口比重等。与此同时,浙江省将扩大优质商品和服务进口,高质量用好自贸协定。此外,浙江还将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激发商务发展新动能,包括大力发展跨境电商、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加快发展数字服务贸易等。

上海在2021年也将加速推动外贸转型。“实施‘外贸转型行动计划’,全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华源表示,上海2021年将在稳定出口规模的同时深化落实贸易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围绕传统贸易、服务贸易、新型贸易进一步拓市场、优结构、提能级,着力构建连接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全球贸易枢纽。从具体举措来看,上海将从传统贸易、服务贸易和新型贸易三方面采取系列举措,落实“外贸转型行动计划”。

作为中部省份,河南也在加速提升外贸发展质量。该省将从夯实外贸发展的产业链出发,大力引入出口型项目,打造特色出口产业集群和区域出口品牌,积极组织申报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培育具有竞争优势的新产品,打造国际知名品牌,提升高技术、高质量、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同时,河南还将瞄准新业态,充分释放跨境电商、海外仓、外贸综合服务、市场采购以及二手车出口等潜能。

从西部地区看,重庆市商务委员会主任张智奎表示,重庆2021年将全力保障外贸稳中提质,增强外贸综合竞争力。为此,重庆将采取五大举措:一是实施优进优出计划,二是提升外贸质量效益,三是推动外贸创新发展,四是促进内外贸一体化发展,五是大力发展服务贸易。

地市层面也在加速推动外贸由大变强。山东省潍坊市商务局局长王富表示,潍坊2021年将坚持优进优出,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大力优化贸易结构,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潍坊由外贸大市向外贸强市转变。

在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举措中,各地不乏亮点。其中,打造优势产业,培育外贸发展内生动力,是各地外贸发展的根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则是各地开拓多元化市场的重点。此外,各地都非常重视加速推动内外贸易一体化,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