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商务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中国服贸协会西南代表处在重庆揭牌

日期:2020-12-23

本报讯近日,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指导,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主办,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支持的中国服务业开放与发展论坛在重庆举行。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西南代表处正式在重庆揭牌成立,由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专家委员会携手中服融创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服务贸易综合服务平台亦落户重庆。

近年来,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等政策的激励下,服务贸易目前已经成为我国稳外贸的新亮点。2019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5.4万亿元,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二。

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副会长李念福指出,在现代服务业、服务业贸易发展过程中要坚持以创新发展为指引,以数字技术为依托,积极在跨境电商、数字经济等新经济领域布局。服务业的进一步开放和发展,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形成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发展新格局。

谈到重庆服务业发展方面的发展成效,重庆市商务委副主任许新成介绍,重庆服务业增加值超过1.2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53.2%。在商贸服务业方面,形成百亿级商圈12个,百亿级市场15个,入选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企业23家,均位居西部前列。全市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和离岸服务外包执行额亦位居西部前列,服务业开放水平不断提升。

下一步,重庆将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为契机,围绕商业存在、跨境交付、自然人移动、境外消费等服务贸易“四种模式”,推动数据、金融、人才、运输“四个开放”,打造数字贸易、现代金融、医疗健康、文化旅游、保税+服务等N个开放的服务产业,充分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把重庆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服务业创新发展高地。

据悉,为了支持西南五省区服务贸易协同创新发展,中国服务贸易协会此次在重庆设立中国服务贸易协会西南代表处,将通过协会影响力和资源整合能力,立足成渝双城经济圈,利用重庆、成都高速发展契机辐射带动周边省区现代服务业与服务贸易快速发展。

而服务贸易综合服务平台则主要解决服务业、服务贸易发展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提供人才综合能力测评、人才精准匹配、打造个人再学习平台,以及企业专业服务能力诊断,提升企业软实力。同时,平台还搭建了服务产品、商品交易平台,提供促成企业交易等服务,助力中国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