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商务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问答】吃“国庆面”新民俗,有哪些特色?

日期:2020-10-06

29日,重庆市政府新闻办举行重庆市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新闻发布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马岱良,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谢晓曦,市餐饮商会会长严琦回答了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罗嘉 摄

重庆电视台:前期,市餐饮商会围绕“光盘行动”做了不少工作,请问接下来还会在哪些方面进一步深化呢?

严琦回答记者提问 罗嘉 摄

严琦:我们将从四个方面进一步深化。

①对会员企业开展调研,制定《宴席服务规范》《自助餐服务管理规范》等,明确标准,以制度规范餐饮服务行为。

②指导会员企业完善节俭消费提醒制度,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融入企业文化建设,把厉行节约列入员工职业培训重要内容、纳入员工档案,引导员工当好“文明餐桌宣传员”。

③推出深化“吃得文明”践行“光盘行动”示范店,从公开作出承诺、引导合理点餐、倡导文明用餐、实施“光盘”奖励、建立工作机制等方面统一标准,成熟一个推出一个,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带动更多餐饮门店都能成为示范店。

④推动会员企业自觉开展“‘光盘行动’、人人有责、人人可为”的优惠活动,通过打包有奖、“光盘”打折、提供奖励券等措施,对节约消费的消费者予以奖励。

光明日报:“提倡光盘 拒绝浪费——家庭晒承诺、晒行动”这个活动,市民怎么参与呢?

谢晓曦回答记者提问 罗嘉 摄

谢晓曦:我们在“重庆女性”微信公众号上推出了活动小程序,在抖音上开设了“‘光盘行动’我践行”话题。参加活动,只需拍摄时长1分钟以内的视频就可以,视频内容可以是发出“光盘行动”倡议、家庭宣言或者勤俭持家的家训,可以晒用餐后的“光盘”场景,也可以拍使用公筷公勺、剩菜剩饭打包等与“吃得文明”“光盘行动”有关的生活场景。

拍摄后,可以将视频发送给所在区县妇联,由他们集中推选给我们;也可以直接发送到报名邮箱。欢迎广大家庭通过微信小程序和搜索抖音话题,观看“家庭晒承诺、晒行动”视频,点赞转发优秀作品,让更多家庭亮出承诺、践行“光盘行动”。

人民日报:刚才提到了吃“国庆面”,请问,今年国庆期间就倡导“国庆吃面、国泰民安”国庆新民俗活动,做了哪些安排?

马岱良回答记者提问 罗嘉 摄

马岱良: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国庆吃面被赋予了人民群众希望国家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的美好寓意。今年国庆期间,我们将在重庆发布、上游新闻、华龙网等新媒体平台陆续推出15款重庆特色面条视频,发布400家面馆(餐馆)地址信息,广泛组织开展三大活动。

①组织开展“吃重庆小面、庆祖国华诞”主题活动,面向不同群体策划了“吃爱国面、吃文化面、吃成长面、吃集体面、吃团圆面、吃温暖面、吃祝福面、吃生日面、吃家乡面、吃创意面”等10类特色活动,倡导广大市民吃一碗国泰民安国庆面,表达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

②举办丰富多彩的国庆爱国周活动,国庆期间在沙坪坝区磁器口古镇、江北区观音桥商圈、九龙坡区谢家湾华润美食街等人流量集中场所,以及区县城市商圈、城乡社区、中小学校,集中开展升挂国旗、传唱国歌、吃“国庆面”等活动。

③开展礼遇先进典型活动,发动一批面馆和面条厂家,面向抗疫英雄、道德模范、劳动模范、中国好人等先进典型,开展送“国庆面”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