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商务委员会>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111736585857J/2022-00031 [ 发文字号 ] 大足商函〔2022〕27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商务委 [ 发布日期 ] 2022-06-28
[ 成文日期 ] 2022-06-28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736585857J/2022-00031
[ 发文字号 ] 大足商函〔2022〕27号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商务委
[ 发布日期 ] 2022-06-28
[ 成文日期 ] 2022-06-28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商务委员会 关于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第107号提案的复函

 

郭娅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区农村物流建设的建议》(第107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农村物流是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重要渠道之一,对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增加农民收入、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针对农村物流的认识不够统一、各方力量融合发展不够、农村物流基础设施未充分利用、企业主体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我委主要做了如下工作。

一是布局物流网点全覆盖。目前,大足区快递法人企业和营业部共29家(其中营业部12家),全区快递从业人员725人;配送企业3家,从业人员427人。累计建成农村电商服务站点达483个(其中邮政综合服务便民站点200个,益农信息社村级站点271个、中心站1个,村村旺站点11个),为群众提供农产品信息发布、快递寄递、投递、网上代销代购等服务。全区宽带接入已覆盖村级。

二是支持电商直播促发展构建以电商产业园和天下大足5G直播基地为电商扶贫公共服务中心、以5个电商扶贫示范点为示范带动,带动全区农产品对外销售,实现足不出户就可以销售、购买农产品。如重庆市大足区君辉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坚持走“党支部+服务中心+合作社+贫困户+农户”产业发展模式,通过传统电商、直播电商、社交电商等电商+线下融合销售模式,销售合作社和周边镇乡群众自产土鸡蛋、土鸡、腊肉、蜂蜜等土特产品。

三是引导物流企业众参与。深入物流快递企业、农村合作社,详细了解企业和种植大户的需求,引导支持邮政快递企业、供销合作社和其他社会资本在农产品田头市场合作建设预冷保鲜、低温分拣、冷藏仓储等设施寄递物流企业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建立合作机制。如大足国际商贸物流园正在积极探索将业务扩展到田间地头,各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中。

目前,区交通局正在牵头制定《大足区支持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从政府层面对农村物流的基础设施、部门职责和人才资金保障等方面给与支持。

此复函已经李荣燕主任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委员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大足区商务委员会

                          202261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