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全面推行河长制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水利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82494/2023-000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水利局 [ 发布日期 ] 2022-11-08
[ 成文日期 ] 2022-11-08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0093482494/2023-00005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水利、水务
[ 体裁分类 ] 政协提案办理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水利局
[ 发布日期 ] 2022-11-08
[ 成文日期 ] 2022-11-08
[ 有效性 ]

关于政协重庆市大足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会议第075提案的答复函

 





重庆市大足区水

关于政协重庆市大足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

会议第075提案的答复函


***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建议》(第075号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城乡供水基本情况。大足区位于重庆市西北部,与四川省安岳县接壤,东距重庆市80公里,西距成都170公里,地处川渝经济结合带,是成都、重庆两个重量经济增长极的支点。全区总人口107万人,有农村供水任务的镇街27309个村(社区),村镇供水总人口75.13万人,全区建成村镇集中式供水工程38处,覆盖供水人口66.87万人,占89.00%(其中:城市管网延伸工程2处、覆盖供水人口12.12万人,占16.13%;规模化供水工程26处、覆盖供水人口47.42万人,占63.12%规模以下供水工程10处、覆盖供水人口7.33万人,占9.76%),分散式供水工程21923处、覆盖供水人口9.02万人,占12%;全区村镇集中式供水工程设计规模5.6m3/d2021年供水总量1675.6m3,集中供水率为9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89%,供水保证率95%以上。

(二)管理现状。全区共有城乡供水工程38由重庆市渝大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管理工程3处、重庆泽足水务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管理工程28处、重庆市水利发展有限管理工程1处、私营业主管理工程4处、村社协会管理工程2处,形成了以重庆泽足水务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管理为主,私营及村社协会管理为辅的供水管理服务体系,保障了供水工程正常运行。

二、城乡供水一体化现状

近年来,实施了部分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主要由城市供水企业通过供水管道延伸,解决和改善城乡居民饮水安全。一是由大足双桥经开区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管网延伸解决了邮亭镇东胜、烈火、九滩、水利、天福、新红村、长河社区,龙滩子街道太平社区、通桥街道茅店社区,龙水镇龙东社区、明光社区、保竹村、八柱村、高坑村、新农村、大围村;二是由重庆市渝大水务有限责任公司管网延伸解决了棠香街道三合社区、水峰社区、红星社区、和平社区、五星社区、双丰村,龙岗街道翠屏社区、西禅社区。总覆盖2个镇、4个街道,供水人口12.12万人,占村镇供水总人口的16.13%,总投资约1.28亿元,人均投资约1056/人,资金来源主要为区级自筹。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城市供水企业不愿意向农村供水,主要原因为供水管线长、水损大、管理难,且实行总表制,不能推行“一户一表”,广大农村群众难以接受。

二是实行城乡供水一体化总表后管理难度较大。就目前实施的情况,城市供水企业管网延伸向农村供水,执行的“总水表”管理体制,总表前由供水公司进行运行管理,总表以后的管理由村社集体或村供水协会进行管理,村社集体或村供水协会无管理维修技术,经常出现“跑、冒、漏、滴”及破管现象,不能及时维修,无法确保正常供水。

三是实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后期运行管理难度大。由于村社集体或供水协会无管理维修技术,“分水表”与“总水表”之间水量存在很大差别,个别地区水价高于正常水价几倍,用水户负担大,难以持续使用。

四是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还没有建成,规模化供水工程尚未建好,实施规模化供水水源难以保障,规模化供水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或正在建设之中,目前,城市供水工程还不具备全面向城乡供水能力。

四、推行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基本思路

(一)基本构想

以渝西水资源配置工程为基础,依托大水源,建设大水厂,铺设大管网,实现大联通,高质量规划实施城乡一体化和规模化供水工程。初步规划由3个水厂,总规模49m3/d,负责全区的城市及农村的供水保障工作,即:双路街道水厂23m3/d,一期建设10m3/d,远期23m3/d,主要负责通桥街道、龙滩子街道、双路街道、龙水镇、邮亭镇、玉龙镇、珠溪镇、龙石镇区域内的城乡供水保障工作;城区三角山水厂16m3/d,一期建设10m3/d,远期16m3/d,主要负责棠香、龙岗、智凤街道,宝顶镇、中敖镇、高坪镇、三驱镇、铁山镇、季家镇区域内的城乡供水保障工作;东部供水中心10m3/d,一期5m3/d,远期10m3/d,主要负责石马、金山、拾万、回龙、国梁、万古、雍溪、古龙镇区域内的饮城乡供水保障工作。规划实施后,全区的供水工程将由现在的36处减少到3处,彻底改变过去那种人员不足、技术落后、工艺简单、水量不足、水质不达标的状况。

(二)运营方式

一是由市水投公司对鑫发集团运营管理的村镇供水工程进行收购,收购后由市水投公司下属公司负责城乡供水工程的运营管理;二是由市水投公司和大足区政府共同组建新的城乡供水运营公司负责对全区的村镇供水工程进行运行管理;三是城市供水由市水投的下属公司渝大水务公司负责,村镇供水由鑫发集团的下属公司泽足水投公司负责。不论采取何种方式,都能极大的推进我区城乡供水一体化进程。

此答复函已经郭礼刚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有什么意见,请填写在答复函回执单上,以便进一步改进工作。

            

             重庆市大足区水利局

                                           2022418日 

     














      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