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公共法律服务领域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司法局>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大足区参加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暨“七五”普法 第一片区总结评议大会

日期:2020-10-26


2020年10月22日,大足区参加了在江津区召开的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暨“七五”普法第一片区总结评议。区司法局局长杨卫代表大足区在会上作了现场陈述汇报发言,并回答了总结评议组成员的提问。此外,大足区有关工作还接受了总结评议组成员和参会单位根据评分规则现场打;由大足区司法局筹备的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和“七五”普法相关工作资料接受了实地验收检查


据悉,5年来, 大足区在推进法治政府暨“七五”普法工作上主要抓了“三方面重点工作”并取得“三个经验成效”

“三方面重点工作”是指:一是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履职工作。区委书记亲自抓部署、抓督促、抓落实,区长为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多次审议重大法治事项并听取法治建设专题汇报,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亲自抓,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大足区法治政府实施方案(2016—2020年)》各项任务圆满完成。二是法治政府建设统筹推进。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事项,取消、调整的行政审批项目237项,保留行政审批事项362项,减少49.3%;法律顾问实现全覆盖,审查和清理规范性文件152个,审查与备案合同4394份,合同金额达2102亿元,清理规范行政权力5429项,清理保留公共服务事项11类226项;组建“大足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不断优化流程压缩时限,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完成数字化城市道路管理系统扩容升级,规范开展联合执法和专项检查等执法活动,累计评查行政处罚和行政确认案件案卷1000余份,培训行政执法人员8000余人次,综合考试和随机抽考6000余人次;

三是“七五”普法有序开展。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加强“关键少数”的法治教育,突出抓好宪法和其他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工作,新建立115所“青少年普法教育室”和“青少年禁毒教育室”实现全覆盖;全区中小学校和大中专院校实现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配置率100%。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大力实施,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24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670余万人次。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建成率分别为100%,法律服务累计达8.5万余件,群众满意度超99.5%。


“三个经验成效”是指:一是建成一套强有力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体制,成立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全区33个部门和27个镇街党成立推进领导小组,形成了委员会统揽全局,各部门、镇街具体落实的“1+33+27”的工作机制;二是形成了一批先进成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在全市首创优化营商环境电子监察系统和评估分析系统。第三届“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完美收官,中小学“青少年普法教育室”和“青少年禁毒教育室”实现全覆盖,青少年法治文化警示教育基地建设走在全市前列。全区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也成为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宣传法治、发挥职能、展现形象的名片;三是推进了一批创新举措“法治大足、平安大足”建设推进有力,“雪亮工程”有序推进。“枫桥经验”大足实践行动持续深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日趋完善。法治政府专项督查深入开展,“视频侦查+街面巡防”模式创新构建,异地(川渝两地)行政执法协助制度成功建立,一体化合作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本次总结评议,专家组对大足区五年来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七五”普法工作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