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大足“油蔬两用”技术增产增收

日期:2022-05-24

油菜籽收割现场。


油菜籽产量不减 增加一季蔬菜
大足“油蔬两用”技术增产增收


    本报讯(记者 李东 陈柯男 张玮文/图)5月19日,市农业农村委组织我市油菜专家,对重庆市油菜多功能开发利用示范片——回龙镇幸福村实施的“油蔬两用”示范基地油菜产量进行了测产。经评定,油菜籽产量达到了亩产176公斤,比全市平均产量增加了42公斤。
    据了解,这种“油蔬两用”技术的发展是在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开始推广的。疫情防控期间,该技术的应用让保供促增收的效果格外明显,也让更多的农户尝到了甜头。2021—2022年度,我区播种油菜22.6万亩,在拾万、三驱、回龙、国梁等镇打造了10万亩油蔬两用基地,其中核心示范片3万亩。
    区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粮油科科长张常远介绍,所谓的“油蔬两用”就是在保证油菜籽产量不减的情况下,增加一季蔬菜(油菜苔)的收入。比如,当油菜长到30公分高的时候,掐掉上面15公分,旁边就有2—3个分支,后期管护好的话,它的产量不但不减,油菜籽还会有约10%的增产。
    为了更好了解新技术对油菜生产的具体影响,需要不断地进行测试测算。今年1月—2月,我区已采摘油菜苔65万公斤以上,而今年油菜苔的田间收购均价为2元/公斤。在不影响油菜籽产量的前提下,每亩就可助农增收200元以上。
    19日当天,测产专家又对“油蔬两用”菜籽产量再次进行测量,效果显著,不仅多了一季蔬菜,油菜籽还增产31%。市农业技术推广总站粮油科科长刘丽介绍,除去水分和杂质,平均亩产达到了176公斤,比全市大面积平均增产42公斤,增产率31%。而且,既收获菜苔又收油菜籽,对农户增收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下一步,“油蔬两用”技术将在全市更大范围内进行推广。
    据悉,采用“油蔬两用”的油菜品种为“庆油3号”,该品种先后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和厅局级等各类科技项目支撑10余项,菜籽含油量49.96%。不仅如此,该品种的菜苔营养品质也较高,富含维生素C和多种微量元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