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务信息>公示公告

重庆市大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0-12-08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渝委发〔2016〕27号)和《中共重庆市大足区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大足府办法〔2020〕93号)有关要求,现就2020年度工作情况和2021年工作打算有关事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宣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

根据“七五”普法计划,成立了普法宣传队,积极开展各式各样的宣传活动,今年以来,我局先后深入街道、社区、企业开展“人社法律法规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等法制宣传活动。

(二)进一步规范文件管理,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审查、备案。

全面实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备案和定期清理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实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负面清单制度,按照要求对我单位和以区政府名义印发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包括公平竞争审查、涉及民营经济发展的规范性文件清理等。

(三)推进依法行政,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组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检查等执法活动,加大拖欠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工资等违法问题的整治力度,建立从源头上治理拖欠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

(四)优化审批流程,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根据《大足区贯彻实施“全渝通办”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方案》的通知(大足委办〔2019〕61号)文件精神,结合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区委、区政府“4433”发展战略,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审批改革“三集中三到位”,努力打造营商环境优选地。

(五)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工作。

一是完善行政复议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强化行政复议能力建设。二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2018年以来对每一宗案件,均安排熟悉业务的工作人员与领导按时出庭应诉,未出现过不出庭应诉、不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等不尊重司法权威的情况,局领导出庭率100%。

二、工作措施

(一)狠抓普法学法,增强依法行政观念。一是开展人力社保专题普法活动,建立普法机构,实现重点区域集中普法,不同对象分众普法。二是灵活运用媒体开展法治宣传,发挥传统媒体作用,积极与大足报社、电视台合作,加大普法主题活动宣传力度,在仲裁院、镇街社会所开展以案释法、经典案例展播,扩大了宣传效果。三是制定《区人社局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将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纳入每年工作计划,并作为精神文明创建的重要内容。确定以深入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为重点的法律法规以及群众普通关心和反复出现的问题作为宣传重点的普法重点。

(二)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一是加强本系统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劳动法》、《劳动保障监察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执法。二是加强行政过错责任追究。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对执法过程中监管不到位以及投诉、信访处理不及时等情况,按照该制度追究相关人员责任。三是加强执法行为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裁量权,提高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加大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力度,行政处罚信息及时公示,主动接受社会公众监督。

(三)坚持依法行政,切实加强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工作。一是完善行政复议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强化行政复议能力建设。二是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

(四)深入民营企业开展法治宣传,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大力宣传《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就业促进法》《社会保险法》《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等人社系统相关法律法规,为民营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指导企业规范签订劳动合同、保障员工休息休假等合法权益以及为女职工、未成年工提供特殊保护,提升集体合同签订率。加大对民营企业的法治宣传力度,从源头减少和化解企业内部劳动争议。

三、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依法行政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但在工作中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

一是开展普法宣传教育的力度不够,效果不明显,缺乏创新。

二是行政执法人员队伍有待加强,虽然每年都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市、区开展的各类执法培训,但人少事多,忙于具体工作,缺少对各类法律法规的系统钻研,执法水平和法律素质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三、2021年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强化队伍建设,提高工作人员素质和业务水平,强化政策观念,保证各项工作准确无误。

二是按照工作要点,一项一项的抓好落实,针对问题及时查缺补漏,在工作中不断创新。

三是重点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增加法制宣传和法治教育的次数,认真作好矛盾调解工作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源头。

四是切实做好法治宣传工作,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走进机关、事业单位、企业、社区,针对不同业务、不同群体、不同服务对象,结合各个时期的工作重点,采取多种不同形式,大力宣传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治工作,使法治宣传工作真正深入人心,更具有特色,取得实效。

重庆市大足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2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