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签约落户大足

日期:2021-03-31

    日前,在湖南长沙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湖南袁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三方共同签署了《共建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合作协议书》。自此,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正式签约落户重庆大足,立足将大足打造成为长江中上游流域杂交水稻研发、育种、新品种试验示范高地。
  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武、党委书记张德咏,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委员袁德胜,大足区副区长钱虎,湖南袁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定安出席签约仪式。
  根据《共建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合作协议书》,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设置在大足拾万镇长虹村,由袁隆平院士团队在大足开展优良水稻品种的研究、育种(含水稻、高粱、蔬菜)和杂交水稻新品种试验示范、优质水稻品种的种植。
  当天的签约仪式上,区农业农村委与湖南袁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重庆大足袁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协议书》,明确了由湖南袁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我区成立重庆大足袁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并由重庆大足袁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各项工作。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袁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将共同派驻15名专家,到大足驻点开展工作,管理运营重庆分中心。
  签约后,重庆分中心将尽快进入运营轨道,今年会启动航天育种、杂交水稻及超级稻研究、超级杂交稻高产示范、新品种的区域与生态鉴定等工作,积极建设科研教学基地。重庆分中心计划利用5—8年时间,选育5—8个杂交水稻新品种,并选育出8个以上适合重庆及长江中上游流域种植的优质品种,推动大足打造成为长江中上游流域杂交水稻研发、育种、新品种试验示范高地,在种业方面形成引领。
  据悉,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庆分中心选定在大足落户,得益于大足土地气候资源禀赋优越。大足发展粮油基础好,土地肥沃,气候适宜农业生产,是著名的“鱼米之乡”,全国首批“中国好粮油”行动示范县。在袁隆平团队的支持和参与下,大足区先后开发运营了重庆隆平五彩田园景区,开展了超级杂交水稻“超优1000”“袁两优1000”“杂交水稻3系”等试验示范,首次在重庆地区试种成功“超优1000”、亩产903.9公斤。本次重庆分中心落户大足,将为研发推广高产优质杂交水稻新品种、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具分量的“大足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