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最美农技员 致富“领头羊”

日期:2021-01-07

查阅资料


  

最美农技员 致富“领头羊”
——访区政协委员黄德利


  在大足黑山羊的发展历程中,黄德利可谓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
  1996年,黄德利参加工作后,就一心从事畜牧业。从最开始的基层畜牧站技术人员,到现在的腾达公司总经理,黄德利一直奋斗在养殖一线。今年9月,黄德利被评为全国“最美农技员”。
  作为一线农业技术人员,为做好大足黑山羊的保种及推广工作,黄德利牵头指导腾达公司全年生产羊只近3000只,培育后备种羊1600余只,示范带动全区存栏大足黑山羊17.6万只,出栏20余万只。
  人才技术方面,黄德利牵头建起大足黑山羊市级科技专家大院,累计技术培训5000人次,示范带动2000余户农户从事大足黑山羊养殖,实现养殖增收5000万元以上,有力地推动了大足区畜牧业的发展。
  作为畜牧养殖领域的专家,黄德利被广大养殖户称为大足黑山羊产业的“领头羊”。2018年起,黄德利带头实施了“借羊还羊”的养殖推广模式,将母羊免费借给购买力不足的农户,待其生下羊崽长大后,再收回大小、数量一致的母羊,其余羊只均属于农户所有。这一推广模式也带动了全区200余家贫困户参与其中,饲养羊2000余只,帮助贫困户每户年均增收5000多元。
  为了保证大足黑山羊茁壮成长,让贫困户养得活、养得好、能挣钱,在大足黑山羊的养殖过程中,黄德利带领员工对养殖户进行全程的技术跟踪服务,定期巡回指导养殖户。养殖户的销售渠道有限,黄德利所在的腾达公司就与他们签订了统一保底价收购合同,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背景下,我们要发挥好桥头堡城市的作用,将成渝连线地区附近的大足黑山羊、川中黑山羊、简州大耳羊黑色群体等黑山羊品种(品系)联合起来,建立200万只黑山羊产业带,助推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近5年来,黄德利带领腾达公司不断谋划延伸大足黑山羊产业链条。今年,建成了大足区牛羊定点屠宰场,与西南大学食品加工学院共同研发并生产了4个大足黑山羊肉深加工产品,实现了大足黑山羊产业深加工产品“0”的突破。同时,腾达公司投资100余万元的大足黑山羊旗舰店也于近日开门迎客,初步实现了大足黑山羊产业的养殖、屠宰、深加工、餐饮等全产业链发展。
  “我想将整个黑山羊产业做大做强。”这是黄德利最大的愿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