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农业农村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诚实守信模范秦卫东:种葛致富带头人

日期:2020-08-12

秦卫东(右一)为农户讲解富葛种植技术


  

  他种植葛根12年,潜心研究成为乡间创客,他对客户诚信经营,对农民兄弟倾囊相授,现已在全国发展葛根种植基地16000余亩,带动了80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让原本平淡无奇的葛根,闯出一片市场新天地,其个人也成为诚实守信、乐于助人的成功典范,被誉为“致富的带头人,种葛的好大哥”,他就是重庆富葛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秦卫东。

“七个统一”不含糊
  2004年,因为机缘巧合,秦卫东深深迷上了葛根,并与自己西南大学的老师组建研究团队,对葛根进行系统研发和培育。功夫不负有心人,2014年,通过不断实验,成熟的新品种终于培育出来,秦卫东为这个新品种起名为“富葛”。2018年,秦卫东来到大足,在智风街道流转土地600余亩,成立富坡种植合作社,正式开启自己的创客生涯。
  正所谓孟夏草木长,在智风街道高笋村,此时的葛根早已将根脉牢牢扎进土里,吸尽每一寸土地的精华,藤蔓沿着架子野蛮生长,好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葛根不仅是秦卫东眼中的宝贝,也成为了当地村民走上致富路的法宝,但这一切都得益于秦卫东最为严谨的管理方式。
  统一种源、统一种植、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储备、统一运输、统一销售,“七个统一”贯穿了秦卫东富葛生产全程的绿色发展理念。在种植过程中,秦卫东坚持使用长效有机肥,不使用农药及除草剂,创新“垄沟轮作”的耕种方法以及有机物发酵工艺,使过去板结的土壤变得肥沃蓬松,确保产品质量上乘、环境友好,如此严谨的方式,让“富葛”获得国家绿色食品a级认证,并申请多项国家专利。2019年,富葛年产量约15000吨,主要出口至日本、韩国、美国等地。

一诺千金不食言
  富葛鲜片作为冷藏保鲜的产品,对运输的要求及高,都会采用专用的包装和全程冷链来保证富葛的口感。在2019年巴味渝珍组织的抽奖活动中,有30多位消费者分别抽中了1-2袋富葛鲜片。按照富葛鲜片的快递运输标准,单包的鲜片没有办法采用专用包装,如果采用一般快递的方法,又不能保证产品能够全程冷链送到消费者手中,势必影响口感。思来想去,为了确保产品的质量,秦卫东决定自己拖着冰箱把富葛鲜片送到每一位消费者手中。
  30多位消费者分布在重庆各地,送货上门远没有秦卫东想象中的简单,有的消费者不在家需要改送货日期,有的改变了地址,有的要求延后一个小时……按原计划,两天就能完成工作,但为了满足每一个消费者的要求和他们对产品的期待,秦卫东跑了整整一个星期。秦卫东说,虽然很辛苦,还没有挣得一分钱,但他兑现了每一位富葛鲜片消费者产品质量的承诺。
  除了兑现消费者的承诺,秦卫东对当地百姓同样也做到了一诺千金。
  2018年,秦卫东生了一场病,花光了家里大部分的积蓄,可眼下葛根到了收获的季节,种植户纷纷打来电话询问收购时间,“农民兄弟种了一年,就盼这个时候了,可不能掉链子,况且大家跟着我干,是信任我,他们的钱可不能拖。”秦卫东咬咬牙,通过抵押贷款,准时将货款交到了每一位种植户的手中。

倾囊相授不保留
  “沟要掏深、掏平,每厢要挖约50厘米深。”
  秦卫东为帮助农户加入富葛种植队伍,常常深入田间地头,耐心讲解示范,为此,还专门制定了富葛种植服务链,主动向农户开展免费培训,提供专业的技术培训资料。针对有有意向的种植户,则签订购销合同,提供统一脱毒种苗,再由职业种植经理人跟踪种植情况,并定期开展现场技术指导。为避免种植户运输上的麻烦,产品成熟后,秦卫东直接将车开到田间,进行现场收购,现款现结,绝不拖欠。
  “只要你愿意学,我就毫无保留的教。”秦卫东说,富坡种植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进行运作,先后带动10多位贫困户种植葛根走向了脱贫路。
  高笋村贫困户贺培建便是这其中一位。去年,贺培建在合作社免费领取了300株苗子,开始种植葛根,经过秦卫东的悉心指导,收获了500公斤葛根,收入近3000元。再加上他常常在合作社务工,每月还能收入1000多元,不光脱了贫,还逐渐走上了致富路。
  此外,秦卫东还精心制定了“两个优秀”计划,一是在种植户中培养技术能人进入公司的管理或技术岗位,二是对高产优质的种植户,按一定等级给予相应程度的奖励,尽可能提高种植户的收入,激发他们大力发展富葛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