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民政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告公示

[ 索引号 ] 11500111709319502T/2023-00150 [ 发文字号 ] 大足民函〔2023〕88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民政局 [ 发布日期 ] 2023-11-13
[ 成文日期 ] 2023-11-13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709319502T/2023-00150
[ 发文字号 ] 大足民函〔2023〕88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民政局
[ 发布日期 ] 2023-11-13
[ 成文日期 ] 2023-11-13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民政局关于区政协三届三次会议第381号提案的复函

 

杨春雷委员:

您提出的《农村养老》(第381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全区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均衡发展。近年来,大足区民政局积极推动养老事业发展,多方筹措资金,大力整合资源,实施城乡养老服务设施全覆盖,建成公办、民办养老机构51家,各类社区养老服务设施309处,镇街级覆盖型养老服务设施27处,养老床位7452张,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35.2张。其中,社会力量兴办的养老机构26家,养老床位3976张,占全区养老床位总数的53%;大中型医养结合机构5家,护理型床位2289张,占全区养老床位总数的31%。初步建成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区、镇街、村社、家庭四级养老服务体系,满足了全区城乡居民老人养老的需求。

二、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实现全覆盖,农村养老服务供给丰富。通过几年的努力,全区27个镇街均建设有养老服务中心,106个社区均建设有社区养老服务站,203村均建设有农村养老互助点。镇街养老服务中心提供符合群众需要的高中低质量和消费水平的养老服务,对特困难群众提供免费的助洁、助医、助急和助乐等基本养老服务,其他群众也可以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购买养老服务。由于农村老年人居住较为分散,几乎无助餐的需求,故现未在农村养老互助点开展助餐服务。如果以后农村有老人有助餐需求,我局将根据实际,适实研究有针对性的开展相关工作。

三、农村互助型养老模式基本建成,互助性养老有效开展。为满足老人不离开乡土环境、不失去亲情陪伴、不改变生活方式的养老服务需求,大足率先在全市探索四元互动城乡互助养老服务模式,明晰政府部门、互助组织、社工机构、社会力量四个不同主体角色,形成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的强大合力。针对老人五无问题,依托互助养老中心建立144工作机制,1个互助中心+4级联系人+4种特色服务。丰富时间银行制度内涵,根据提供互助志愿服务的内容和时间,转换成相应的服务积分,通过互助超市可实现积分变现。目前,互助模式正在全区203个村(社区)推广。总结提炼的《多措并举 探索城乡互助养老服务模式》获民政部2022年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优秀案例;2022年获市政府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进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 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推动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 覆盖等成效明显的区县;《农村养老服务规范》地方标准已完成第一次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已提交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核,目前正在走专家评审阶段。

四、搭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开展智慧养老服务。大足区智慧民政平台通过构建统一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实现了虚实结合、线上线下协同、多渠道感知、多元服务主体共存、多类养老模式融合的新型养老管理服务模式。截至目前,已采集完成全区20.42人基础信息,整合371家养老服务设施,为5000余名农村困难老人购买了智慧养老居家服务,并发放智慧养老服务手机4100部;已在203个村建立起互助式养老模式,向全区老人提供养老顾问服务,基本实现养老服务基础数据、养老服务业务和服务质量监管的智能分析应用,全面提升了全区养老服务智慧化、一体化、协同化、标准化、产业化水平,助力大足智慧民政体系成为全市标杆。2021年,大足区《互联网+智慧养老实践与创新探索》成功入选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7部门组织编写的《数字乡村建设指南1.0》。

区民政局会根据您的建议,进一步加强对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充分满足农村养老服务的需要,提升农村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此复函已经薛千勇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领衔委员填写在回执上寄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重庆市大足区民政局

                              20231113

邮政编码:402360

联系电话:43789917

人:唐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