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基层政务公开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民政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告公示

[ 索引号 ] 11500111709319502T/2022-00124 [ 发文字号 ] 大足民函〔2022〕57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扶贫、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民政局 [ 发布日期 ] 2022-06-20
[ 成文日期 ] 2022-06-20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709319502T/2022-00124
[ 发文字号 ] 大足民函〔2022〕57号
[ 主题分类 ] 民政、扶贫、救灾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民政局
[ 发布日期 ] 2022-06-20
[ 成文日期 ] 2022-06-20
[ 有效性 ]

重庆市大足区民政局关于区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4号建议办理 情况的答复函

 

王存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挖掘地名文化,讲好大足故事的建议》(第114号)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立足我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历史文化内容,根据地名管理现状和地名文化特征区民政局多措并举做好了挖掘地名文化、讲好地名故事相关工作。

一是着力推动地名文化资源利用,切开展历史地名保护。根据《全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施方案》《重庆市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等有关要求,经各镇街推选申报、专家级有关部门核,分两批确定了53大足区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其中大足、巴岳山、宝顶山、雍溪、濑溪河、邮亭铺、龙水镇7条地名入选重庆市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同时,区文旅委深入挖掘地方历史文化资源,重点选择具有一定文化遗产、重要历史事件、重要人物,有一定文化资源、具有优良革命传统、涌现出榜样人物的村,建设一批乡情陈列馆。

二是加强地名普查成果转化,传承优秀地名文化。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成果基础上,本着对历史负责的态度,深入挖掘大足地名文化,聘请地名、县志、文化、民俗等方面的专家,组成撰写校审工作组,经过近3年的撰写修改,目前《大足区地名词典》《大足区地名志》《大足区地名录》和《大足区地名故事》已完成定稿,计划于今年7底印制,并向各机关企事业单位赠阅,特别是《大足地名故事》纳入区内中小学课外乡情辅导本,让大足学子记得住乡愁,增强大足文化软实力,提升大足人对大足地域文化的认同和自豪感同时,区文旅委在分类梳理地名、整理素材基础上进行地名文化元素提炼和文艺创作,通过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演绎、传播,推进全区革命文物保护项目建设,深入开展红色革命英雄事迹宣传弘扬,讲好大足地名故事。

三是创新利用地名标志牌,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为完善服务功能、方便出行指引,进一步展示地名文化,全面助力乡村振兴,建区以来,我局共设置624块灯箱式道路标志牌;2021年以来,我局在棠香街道和平村等13个村(社区)设置13块村(社区)简介牌、12块进村牌及310块院落指示牌;在棠香、智凤、宝顶、龙水、金山、万古、石马、中敖、高坪等9个镇街主干道交界处设置7块镇街牌。

此答复函已经薛千勇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我局,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附件:承诺事项列表

人:杨月华

联系电话:43789912

邮政编码:402360

          

            重庆市大足区民政局    

                          20226 9

附件

承诺事项列表

序号

承诺事项具体内容

(分项列出

承诺落实时间

责任单位

1

印制《大足区地名词典》《大足区地名志》《大足区地名录》和《大足区地名故事》四本书

2022年7月

区民政局

2

深入挖掘、宣传我区地名故事,在地名标志牌上印制二维码,群众扫码即可查看地名故事。

2022年底

区民政局

3

围绕地名文化开展文化品牌活动通过公共文化服务阵地演绎、传播,讲好大足地名故事。

2022年底

区文旅委

4

开展红色革命英雄事迹宣传弘扬。

2022年底

区文旅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