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林业局>政务信息>公示公告

政协重庆市大足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提案第272号

日期:2023-03-09

政协重庆市大足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提案第272号

提案题目

关于打造我区国家荷花种质资源库和荷花博览园的建议

(含集体提案)

陶麟

委员所属委组

教科文卫体委

单位及职务

重庆市大足雅美佳水生花卉有限公司总经理

联系电话

13883669696

电子邮箱

465272022@qq.com

通讯地址

重庆市大足区龙水镇复隆雅美佳公司

提交情况

经过调研R   首次提出R 多次提出£

可否附议

R  £

可否公开

R  £



建议承办单位


提案分类

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R生态文明建设£

是否立案

立案R  不立案£

是否重点提案

£  R

不立案原因


归口单位

政府序列

主办单位

区林业局

协办单位


并案情况



关于打造我区国家荷花种质资源库和荷花博览园的建议  

今年76日,在昆明举办的第36届全国荷花展览上,大足区雅美佳公司培育的6个荷花新品种斩获2316项大奖。724日,中国花卉协会荷花分会会长陈龙清一行前往大足考察荷莲产业建设情况,并授国家荷花种质资源备份库及联盟常务理事单位牌。国家荷花种质资源落户大足,意味着大足得到国家的专业认证,实现了政府、企业、高校三方合作,有效助推了大足荷莲产业发展。按照区委一清书记围绕五个一(即:一块石头,一粒米,一支羊,一窝菜,一朵花)的要求,请全区相关牵头单位和部门、企业结合我区荷莲产业发展可行性、必要性、政策性,对下一步具体推动我区荷莲产业发展路径提出建议和工作方案。区政协邀请中国花卉协会荷花分会会长陈龙清就大足荷莲产业进行分析研究,并提出我区建设国家荷花种质资源库及荷花博览园的建议报告。区政协对陈会长的建议报告给予了肯定,并请薛燕副主席组织认真研究,加快推进。薛燕副主席于817日组织进行了专题研究。结合荷莲产业助推我区旅游实际情况,现就我区打造国家荷花种质资源库和荷花博览园的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高起点高档次规划

由区林业局牵头,聘请国内一流的景观园林规划设计单位和研究荷花等水生植物的专家抓紧对国家荷花种质资源库及荷花博览园进行规划设计,力争202212月底前完成规划报区常委会审定。

1. 规划要高起点、高档次。规划要立足于体现荷花文化,突出大足特色,打造国家级品牌。核心景区要定位为国家级荷花博览园。要以文化和品种取胜,通过标准化塘栽、池栽、缸栽、盆栽和温室培育等方式,使核心景区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荷花品种达到1000种以上,成为中国品种最多的荷花博览园,使其成为大足最有吸引力、影响力的生态旅游品牌。

2. 规划要点、线、面结合。在面上,要在十里荷棠及大足城市周边区域规划种植5000—10000亩既具有观赏性又具有经济适用性的荷花;在线上,要在龙水湖两岸分区域、分地段规划100种以上不同品种、不同颜色的观赏性荷花,分别体现不同主题,并完善观景游道、亭阁等设施形成游览线路;在点上,要精心规划国家荷花种质资源库及荷花博览园的核心景区,使其成为一个以荷花为主、以其它观赏性水生植物为辅、并配套咏荷诗廊、赏荷亭阁、赏荷栈道、艺术小品等景观设施和赏荷游船、儿童及成人游乐等休闲设施以及荷花夜景演绎、文创品等经营项目的大型景观游园。

3. 规划要拓宽思路。我区的河湖及公园均可规划以荷花为主的生态建设项目,并对与荷花和荷花+相关的活动及产业作出规划,让我区打好打靓荷花牌。

4. 实地考察全国有影响力荷莲深加工和文创企业

今年年底,组织人员到到遂宁世界荷花博览园、成都麓湖国际生态城、广西莲爽食品公司等著名荷花湿地和加工企业考察,引进国外荷花文创和加工企业,为我区更好地建设国家荷花种质资源库及荷花博览园打好基础。

二、加快建设国家荷花种质资源库及荷花博览园建设

1. 待国家荷花种质资源库及荷花博览园规划出来以后,请区政府落实投资和建设主体。建议区政府申请国家项目和拨付专项建设资金,由项目选址地点所属园区负责建设国家荷花种质资源库及荷花博览园的核心景区,抓紧资源库和主场馆建设。核心景区初步选址在龙水湖湿地或如梦荷棠山湾时光周边区域,规范建设区域1000亩以上。核心景区争取在20236月底前全面建成。

2. 按属地原则,由各责任单位于2023年春季在辖区大量种植各类品种的观赏性荷花,主要种植区域包括十里荷棠、香国公园、同心公园、天宫河湿地公园、和城区周边其它湿地,凡水位在1米深的水域均全部种植,同时鼓励城区周边乡镇种植经济花食型荷花,力争城市周边荷花面积达到5000—10000亩。20235月上旬前全面完成荷花种植任务。

三、积极筹办全国荷花展

1. 落实组织领导机构。建议成立国家荷花种质资源库及荷花博览园筹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领导牵头,区相关部门参与,迅速启动筹建工作。

2. 落实举办全国荷花展的相关工作。建议请区林业局提出相关活动项目和工作方案,迅速启动37届全国荷花展申报工作。

3. 20236月底前,完成举办全国荷花节的相关筹备工作。20237—8月举办37届全国荷花节,以后争取坚持每年7—8月定期办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