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林业局>政务信息>公示公告

政协重庆市大足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提案第168号

日期:2023-03-09

政协重庆市大足区第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提案第168号

提案题目

关于大力发展花卉园艺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含集体提案)

段波

委员所属委组


单位及职务

雍溪镇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

联系电话

13883316865

电子邮箱


通讯地址

重庆市大足区雍溪镇人民政府

提交情况

经过调研R   首次提出R 多次提出£

可否附议

R  £

可否公开

R  £



建议承办单位


提案分类

政治建设£经济建设R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是否立案

立案R  不立案£

是否重点提案

£  R

不立案原因


归口单位

政府序列

主办单位

区林业局

协办单位


并案情况


关于大力发展花卉园艺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

随着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对环境美化靓化的意识水断增强,在生态建设、城市品质提升、乡村环境治理、小区及家庭绿化美化等方面都需要大量的花卉苗木,花卉园艺产业发展市场潜力巨大。为此,建议整合资源大力发展我区花卉园艺产业。

一、发展理由和产业基础现状

1.发展花卉园艺产业是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要抓手。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花卉园艺产业的发展与乡村振兴战略高度契合。一是花卉园艺产市场前景好,经济效益高,亩产值可达3-5万元,能有效促进农民增收;二是花卉园艺产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每百亩用工量达30人左右,且对劳动者技术要求不高,能有效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特别是中老年留守劳动力的转移;三是花卉园艺产业对农村环境美化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2.发展花卉园艺产业对全区农旅文整合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赏花是外出旅游人士最喜闻乐见的游玩项目之一,规模化的花卉园艺产业基地,本身的业态形式就决定了它自带观赏流量。通过品种的优选和搭配,营造一年四季不同的花境,再配套相关的吃、住、玩、乐项目,就必然成为游客重要的旅游目的地,将成为大足石刻旅游发展的重要要素补充。

3.发展花卉园艺产业具有很好的基础保障。近年来,我区以雍溪为核心区的花卉园艺产业,规模已达1万余亩,已落户花卉企业40余家,形成以市政草花、地栽花卉、家庭盆花、园艺苗木等全系列超过1000个品种产业基础。同时,从单一的种植和销售向品种选育、种质保护、花境营造、研学培训等方面进行不断拓展。产业发展的基础条件较好。

二、产业发展建议

1.申报市级花卉园艺产业园区。以雍溪镇为核心区,辐射带动周边镇,规划设立规模3万亩以上的花卉园艺产业园区。由区级相关部门牵头,成立专班,加快推进市级花卉产业园区的申报,加快品牌打造,形成规模示范,从而解决产业发展用地中非农化非粮化的发展壁垒。努力将大足花卉园艺产业园区建成重庆第一、西部领先,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花卉园艺产业园区。

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抢抓白市驿等较早形成的花卉园艺产业基地因科学城规划将逐步退出主城区的机遇,组织专业招商团队,通过以商招商、以情招商,吸引花卉园艺企业入驻大足花卉园艺产业园区。以工业园区建设模式,做好前期土地流转和业主用地规划,采取一对一保姆式服务模式,从项目入驻、落地开工、中期建设到投产运营全过程做好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3.整合项目资金加大投入。整合农业、水务、林业、交通、科技等相关项目资金,在花卉园艺产业园区土地平整、土壤改良、大棚建设、园区道路、节水灌溉、技术研发等方面加大投入,打造优质的基础设施条件,强力助推产业发展。

4.促进产业功能配套不断完善。全力提供政策和项目支持,实施相关配套项目建设,促进全产业链发展。一是配套物流产业建设,花卉产业发展主要在农村地区,且对物流的依赖程度较高,现阶段农村地区的物流产业难以支撑大规模产业发展的需求。二是建设花卉交易市场,以市场聚集人气和影响力,打响产业品牌,促进农旅整合发展。三是设立重庆市观赏园艺研究院和建设宿根花卉种质资源库,探索与知名高校进行校企合作的方式,促进花卉园艺产业科技含量的提升,在同行业竞争中取得话语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