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林业局>政务信息>公示公告

重庆市大足区林业局2021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日期:2022-04-15

一、基本情况

(一)部门基本情况。

1.职能职责。一是负责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监督管理;二是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造林绿化工作;三是负责依法管理全区森林资源;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湿地保护工作;四是组织、协调、指导和监督石漠化治理工作;五是承担全区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管理和合理开发利用的责任;六是承担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区监督管理的责任;七是承担推进林业改革,维护农民经营林业合法权益的责任;八是监督检查各产业对森林、湿地、石漠和陆生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开发利用;九是管理林业执法体系建设和林业执法工作;承担组织、协调、指导、监督森林防火工作责任;十是组织指导林业及其生态建设的科技、宣传;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按照重庆市大足区机构改革方案要求,将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地质公园等职能划入区林业局。

2.单位构成。大足区林业局内设办公室、计划财务科、林政资源科(行政审批科)、造林绿化科、林业产业科、自然保护地管理科、法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7个内设机构。直属5个下属事业单位:重庆市大足区天然林保护管理中心,重庆市大足区种苗站、重庆市大足区林业服务中心,重庆市大足区林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和大足区西山林场(二级预算单位)

3.机构人员情况。大足区林业局2021年末实际在职人数69人。其中林业行政13人,行政工勤2人,林业事业单位54人。

(二)预算及支出情况。

1.整体支出规模。

2021年部门决算收入8578.68万元,支出8578.6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70.83万元,主要是为保障行政机关管理工作正常运转而发生的必要费用。项目支出6807.85万元。

2.三公经费支出。

根据上级要求和遵循厉行节约的原则,今年我局严格控制了接待费、公车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因公出国(境)费等“三公”经费支出,2021年本单位“三公”经费支出49.83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了15.99万元,增加了47.26%,原因是由于西山林场原公务车已使用多年达到报废要求,更换购置了1辆新的防火宣传运输汽车和3辆防火摩托车。

3.结转结余情况。

本单位本年度无结转结余。

二、绩效评价基本情况

(一)绩效评价目的

通过绩效目标的设置情况、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实施管理情况、项目绩效表现情况自我评价,了解资金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资金管理是否规范、使用是否有效,分析存在问题及原因,改进管理措施,不断增强和落实绩效管理责任,有效提高资金管理水和使用效益。

(二)评价指标体系

整个指标体系分为投入(5分),过程(45分),产出(26分),效益(24分),共设置了4个一级指标,6个二级指标,19个三级指标。

(三)绩效评价工作过程

我单位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负责本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具体实施,明确了工作职责和分工,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评价方案。根据各业务科室的情况汇报和提交的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资料,评价小组进行询查和核实,根据确定的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统一打分,形成自评结论。

三、绩效评价情况及结论

(一)投入评价情况

1. 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本部门2021年年末实际在职人员为69人,财政供养人员控制率100%,部门对人员成本的控制程度符合规定要求,该项得分2分。

2. “三公经费”变动率:2021年度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33.8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6.74万元,公务接待费17.1万元,2020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总额40万元,“三公经费”变动率<0。该项指标得3分。

(二)过程评价情况

1. 预算执行

1)预算完成及调整:本部门年初预算7332.43万元,预算完成率100%,本部门该项指标得10分。

2)公用经费控制率:2021年度本部门实际公用经费支出为376.46万元,预算安排公用经费为376.46万元,本部门公用经费控制率=100%,该项指标得2分。

3“三公经费”控制率:2021年度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33.8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6.74万元,公务接待费17.1万元,实际支出49.83万元,主要是由于西山林场原公务车已使用多年达到报废要求,更换购置了1辆新的防火宣传运输汽车和3辆防火摩托车,三公经费”控制率=147.26%。该项指标得0分。

4)政府采购执行率: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1998.7万元,2021年度本部门实际政府采购金额为1874.62万元,政府采购执行率=93.8%,考虑到本部门已实施的政府采购均是按政府集中采购相关规定执行,政府采购审批手续完备,本部门该项指标1分。

2.预算管理

1管理制度健全性:本部门建立各项管理制度,有内部财务管理制度、会计核算制度、公务接待制度、出差管理办法、公车管理、会议制度等制度,相关管理制度合法、合规、完整,相关管理制度得到有效执行,该项指标得分6分。

2)资金使用合规性:本部门支出符合国家财经法规和财务管理制度规定以及有关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规定,资金的拨付有完整的审批过程和手续,支出符合部门预算批复的用途,资金使用无截留、挤占、挪用、虚列支出等情况,该项指标得10分。

3)预决算信息公开性:本部门2020年度决算及2021年度预算信息已按要求公开,单位基础数据信息和会计信息资料真实、完整,基础数据信息和汇集信息资料准确。该项指标得8分。

3.资产管理

1)资产管理安全:本部门的资产保存完整、使用合规、配置合理、处置规范、收入及时足额上缴,资产账务管理合规,账实相符。该项指标得2分。

2)固定资产利用率:本部门2021年末所有固定资产均处于在用状态,固定资产利用率=100%,该项指标得2

(三)产出评价情况

1.职责履行

1)实际完成率:2021年,我区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工作目标,大力开展国土绿化、产业发展、森林防火及病虫害防治工作,全年完成营造林目标,森林防火实现“零火灾”“零伤亡”“零事故”,松材线虫病实现当年发生、当年除治。本部门重点工作实际完成率得分为8分。

2)完成及时率:2021年各项任务均在计划内按时完成。根工作完成及时率得分为8分。

3)质量达标率:2021形成2021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数据库,完成大足区十四五采伐限额编制并通过市级和国家审核。二是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3‰,无公害除治率100%,群众满意率>90%,三苗木补植成活率90%,森林抚育合格率100%。四查处各类涉林行政案件74件,查处率100%。各项任务完成质量均已达标,工作质量达标率得分为8

(四)效益评价情况

1.履职效益

1)经济效益: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强化节会策划、龙头企业带动等措施,结合农田林网及特色经济林改造等项目,全区雷竹、荷莲、花椒、柑橘等重点林业产业发展迅猛。目前全区荷莲种植面积已达5万余亩,雷竹种植面积1万多亩,花椒2万多亩、柑橘1万余亩,桃李1万多亩。培育香樟、光皮树等树种600余万株,建成全市首批国有保障性苗圃基地一个,占地3500多亩,嫁接巫山脆李、皮球桃等经果林苗木180余万株,为全区国土绿化和经济林发展提供了种苗保障。经济效益得分6分。

2)社会效益:核实并查处森林督查发现违法违规使用林地的图斑共49个,现已全部查处到位,其中48个整改到位。共立案查处涉林违法行为63起,罚款460余万元。社会效益得分6分。

3)生态效益:一是全年完成营造任务,提升森林面积及森林质量;二是全力推动国家储备林建设,已完成林地收储13万亩,完成中敖、智凤示范点建设5000余亩,实施新造林2万亩。生态效益得分6分。

4)满意度:社会大众、服务对象和干部职工对大足区林业局的工作满意度高。满意度得分6分。

四、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部分项目进度较缓,项目推进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下一步改进措施

1.严格按项目和进度执行预算,合理安排资金支出,增强预算执行的规范性和严肃性;完善项目责任制,业务科室为项目实施责任单位,应加强与财务部门的沟通协调和项目实施,定期做好预算执行分析,及时了解预算执行差异,合理调整、纠正预算执行偏差,加快预算的执行进度,减少存量资金,切实提高预算完成率及资金使用效益。

2.进一步严格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遵守国家财务管理法律法规,严格内控管理,确保资金使用、管理、监督等各个环节有章可循,从制度上管理好用好每笔资金,力争每笔资金的使用都为林业事业带来促进作用。


2021年部门整体绩效目标自评表
单位名称重庆市大足区林业局单位负责人及电话杨卫43722359
主管部门重庆市大足区林业局实施单位重庆市大足区林业局
资金情况(万元)
年初预算资金总额(万元)实际投入资金额(万元)产生差异的原因
合计8578.688578.68
其中:财政拨款8578.688578.68
其他资金





年度目标(年初)年度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完成造林任务,提高森林覆盖率,严控森林灾害,保护和巩固好林业生态发展成果,营造良好人居环境,打造宜居森林城市。完成营造林任务5.53万亩,提升森林面积,形成2021森林督查暨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年度更新数据库,完成大足区十四五采伐限额编制,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3‰,无公害除治率100%,森林火灾成灾率≤0.3‰。



三级指标指标权重计量单位指标值全年实际完成值产生差异的原因及改进措施
营造林面积6万亩5.535.53
退耕还林补助面积6万亩1414
生态效益补偿面积6万亩37.137.1
森林保险投保面积6万亩6565
林火受灾率6<0.3‰0.3‰
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6<0.3‰0.3‰
营造林合格率4%≥0.90.9
生态效益补偿与管护到位合格率3%≥0.950.95
全年无较大及以上火灾3
达标达标
林农增收3
提高提高
森林火灾、病虫害造成资源损失3
减少减少
种植大户抵御风险能力3
提高提高
降低涉林案件发生数3
降低降低
水土流失率3
降低降低
保护生态环境水平3
提高提高
持续发挥生态作用3
显著显著
森林覆盖率3
提高提高
部门目标合理性5
达标达标
部门决策规范性3
合格合格
部门决策民主性3
达标达标
内控制度完备性3
达标达标
资金支出合规性3
达标达标
资金使用有效性3
合格合格
管理制度健全性3
健全健全
制度执行有效性3
达标达标
质量可控性4
可控可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