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林业局>政务信息>公示公告

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报告

日期:2020-12-15

区政府

2020区林业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安排,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贯穿各项工作的主线,结合林业工作实际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规范行政行为,增强公信力和执行力,进一步推动了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

(一)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制定了《大足区林业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具体部署和任务分解,按照分工明确压实了领导和相关站室单位的工作责任。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我局围绕依法行政、强化执法监督这一主题,加强林业法制建设,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责,加强生态建设、强化生态治理,促进了林业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全区共完成国土绿化造林10.1万亩,其中:疏林地及未成林地培育1 万亩,农村四旁植树1万亩,农田林网和特色经济林改建4.3   万亩,森林抚育3万亩,幼林抚育0.8万亩。参与义务植树活动65.5万人次,栽植各类苗木262万株。超额完成年度任务,森林资源得到有效地保护和发展。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按要求编制、更新本单位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类等事项清单,全面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支持配合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好相关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及时公示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并更新数据上报。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党政主要负责人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法制机构充分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重大行政决策过程均由法制机构参与研究把关,比如森林防火预案修订工作,兼顾了工作实际和依法行政的要求,在林业系统内部实行依法决策、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一是种苗质量抽查:全区共139家苗圃,共抽查苗圃40 家,面积0.7万亩,抽检单位的苗木质量总体较好,抽查苗批全部合格。二是森林植物检疫对象抽查:对造林的苗木安全健康上山进行了检疫;对木材市场经营户的木材来源、是否带疫、购入卖出是否检疫等情况进行一一核查,确保全区木材经营安全、有序运行对其购进的坑木进行现场检查,严防疫情传入。三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进行,大力宣传党和国家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并按要求对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清理。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是依法行使法定职权,履行法定义务。我局执法人员在日常的林业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制度,执行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严格林业执法程序。二是严格按照现行有效的法律依据及渝林政法〔2017〕8号文件公布的《重庆市林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作出林业行政处罚。三是规范行政执法案卷情况。执法案卷档案按照重庆市森林公安局翻印的《森林公安机关示范卷宗》统一格式制作,一案一档,整理归档及时,案卷装订整齐。四是通过参加市林业局和区司法局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等短期培训班,加强林业有关法律法规的培训。五是强化执法监督检查。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查阅案卷、暗访等形式,对全区的林木采伐、木材运输、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等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等执法行为进行监督检查,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行政执法全过程,监督执法人员更好地依法公正执法,今年以来共办结行政案件48件,未发生执法犯法、越权执法等行政行为,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未出现下达或者变相下达与法律规定冲突的任务指标或者完成时限等情形。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一是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规定,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和林业系统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同时还依据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按实际状态提供政府信息。年终向全社会公布本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报。是强化市场管理,大力服务了经济林业的发展。林业行政执法人员在市场管理职能上,将全的常规市场管理工作与整顿经营加工企业行动相结合,维护了正常的木材经营加工秩序,理顺了木材经营加工活动健康有序进行;全面关停野生动物经营单位是廉洁自律,端正工作作风。全队人员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廉洁自律,未发生利用职权为个人谋私利和做有损于国家集体和人民利益的事情,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的现象。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切实将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使上访群众人人受到热情接待,信访事项件得到妥善处理,确保矛盾不上交、难事不出区。按照“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总体要求,及时进行解决处理,对信访和群众来访均实行挂牌督办、限期办理、办结销号,做到有访必复,有件必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2020年办理回复信访件 27件,办结率100%,满意率100%。无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发生。积极加强山林纠纷调处工作,实行干部包案责任制,对特别的案件领导亲临现场协调解决,维护了林区社会和谐稳定。

(七)全面提高林业职工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根据年度法制工作安排和行政执法工作需要,组织林业职工参加国家林草局、市林业、区举办的各类法治教育、执法能力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林业执法人员的法律意识,提高了依法行政的能力。搞好林业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加大普法宣传力度,进行“七五普法”知识教育,不断提高全民的林业法制观念。坚持走到哪里就宣传到哪里,动员全社会力量投入到保护森林资源行列中来。组织林业干部职工观看以案说法、以案说纪、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纪录片,通过一系列的宣传活动,增强了林业干部职工和广大林区群众的法律意识。

二、存在问题和不足

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和区司法局正确指导下,我局的法制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法制制度建设还需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二是由于机构改革,森林公安整体转到区公安局,执法力量有所削弱,且现有部分执法人员对于林业法律法规的掌握不够深透,执法力量、执法人员素质和责任心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工作措施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四是执法卷宗不够规范,执法水平需要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2021年度工作打算

2021,我将按照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在区司法局的指导下,以强化森林资源管理为中心,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进一步加大林政执法力度,规范队员的执法行为,开展文明执法活动,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行为,维护森林资源的正常管理秩序。一是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法治建设机制;提高行政效率,增强公共服务能力;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便民高效、制约有效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二是做好执法资格培训考试、规范性文件清理、信息公开、法制信息报送等方面的工作,努力提高执法队伍素质,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做到执法公开透明;三是积极开展林业普法教育,提高公众的林业法律意识。结合法制宣传日等主题活动,宣传林业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公民的爱林护林意识。是继续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乱砍滥伐,盗伐盗运木材,乱征乱占林地非法破坏森林资源的行为。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作出扎扎实实的贡献。

                                 重庆市大足区林业局

20201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