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科学技术局>政务信息>工作动态

区科技局召开区委第一巡察组巡察情况反馈工作会

日期:2021-01-21

区科技局召开区委巡察巡察情况反馈工作会

2021118按照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安排区科技局召开区委巡察巡察情况反馈工作会区委巡察组组长汪培刚代表巡察组向区科技局党组领导班子反馈了巡察情况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区委巡察办主任谢国超同志就巡察工作进行强调,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姚培华主持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中旬至12月下旬区委第巡察组对区科技局党组进行了巡察。巡察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按照政治巡察要求,围绕 “三个聚焦”重要要求进行监督检查,充分发挥巡察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并向区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汪培刚同志指出2017年以来,区科技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了全区科技发展综合水平,为优化创新环境、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巡察,巡察组发现和了解到一些问题主要:一是党组政治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决策部署不力思想重视不够,学习贯彻不深入,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新发展理念不力,制定方案敷衍,理论学习方式单一。党的领导作用弱化班子凝聚力不强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好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落实有差距落实“三大攻坚战”战略不扎实,表现为金融风险防控不力农业科技工作创新不够,与精准脱贫和乡村振兴结合不紧密,对污染防治工作不重视。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全区科技工作高质量发展有差距科技创新管理服务推进不力,履职尽责不到位科技发展战略规划抽象不具体,指导科技工作开展操作性不强确定科技发展项目科技含量不高科技型企业创新激励资金作用发挥不力。在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工作方面推进不力,进展迟缓且指标差距较大。

三是作风建设不扎实,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牢服务企业工作做得不够,指导企业科技创新发展不到位,对科技服务企业方面的政策宣传不够,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举措办法不多。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对述责述廉不重视,且未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以案四说”警示教育开展不深入,案例问题挖深析透不够,针对性不强,使警示效果打折扣。财务管理不规范,存在在项目经费中列支差旅费现象,且执行“收支两条线”不到位,存在坐支的情况。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组、党支部工作未厘清,民主生活会开展不认真,批评意见蜻蜓点水,缺少辣味,没有达到“红脸出汗”的效果。干部管理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规范评优评先缺失公平,民主推荐、测评党组决策程序不规范,打击干部职工的干事激情。同时,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处理。

就下一步整改工作,汪培刚同志提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上级要求;要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推进创新发展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作用。

谢国超同志强调,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强化巡视巡察做深做细,将巡察整改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二是将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市委工作要求和区委工作安排的重要载体。三是要将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的重要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不折不扣地抓好巡察整改,对标对表有序推进。

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姚培华表示局党组完全接受巡察组对我局班子建设及各项工作的巡察评价和巡察结果,照单全收。会后将认真学习、研究、领会巡察组反馈意见,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将严格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的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以坚决的态度和有力的举措,全力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区委巡察组有关同志,区纪委监委一室负责人,区纪委监委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组长区科技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机关干部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