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科学技术局>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履职依据>其他公文

[ 索引号 ] 11500111MB1602943A/2020-0002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科技局 [ 发布日期 ] 2020-07-07
[ 成文日期 ] 2020-07-07 [ 有效性 ]
[ 索引号 ] 11500111MB1602943A/2020-0002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科技、教育
[ 体裁分类 ] 公文
[ 发布机构 ] 大足区科技局
[ 发布日期 ] 2020-07-07
[ 成文日期 ] 2020-07-07
[ 有效性 ]

第七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实施方案

 

第七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的

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在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夯实全市科普事业发展基础

二、活动组织

    主办单位:重庆市科学技术局、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协办单位:各区县(自治县)科技行政主管部门

    承办单位:重庆科普基地联合会

支持单位:重庆云软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重庆超机汇科技有限公司、重庆市工商联(总商会)汽摩商会工程机械配件专业委员会

    三、参赛对象

    部门、区县、学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普基地等从事科普讲解工作的专、兼职科普讲解员,科普志愿者或科普讲解爱好者。2014年以来的“全国十佳科普使者”获得者不参加本次大赛。

    四、参赛要求

    讲解请使用普通话。讲解内容为自然科学类或技术知识类的相关科普知识。

    五、赛事安排

    本届大赛分为报名、预赛、复赛、决赛四个阶段。

    (一)报名

    1.报名时间:6月9日上午10:00至6月17日下午18:00。

    2.报名准备:

参赛选手报名前需要制作20秒的自我介绍视频:选手制作视频统一用MP4、AVI 或 MPG 格式,画面比例 16:9,像素尺寸 1920×1080;文件大小不超过 100M。

    3.报名方式:

    1)关注“创新重庆”(ID:cstc_2016)微信公众平台。

    2)进入微信公众平台页面,在页面下方点击自定义菜单“重要专题”,选择“科普讲解”后进入重庆科普讲解大赛小程序,进入报名页面。

3)在报名页面内按提示填写姓名、身份证号、拟参赛区县或部门、工作单位、联系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并上传免冠生活照和自我介绍视频。

    4)点击“提交”,报名成功。

选手报名一般应根据工作单位或家庭住址选择拟参赛区县或部门,不可重复报名。

    (二)预赛

1.预赛时间:6月18日至7月15日。

2.预赛组织:预赛由各区县或有关市级部门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灵活采用线上或线下的方式组织实施。

各区县的复赛选手名额,根据全市报名人数与复赛人数的比例确定。即各区县复赛名额=各区县报名人数×(全市复赛人数/全市报名人数),一般不超过10名。各市级部门的复赛选手名额一般不超过3人。

(三)复赛

    1.复赛时间:2020年7月中旬。

2.复赛方式:大赛主办方负责全市复赛组织工作。复赛为自主命题讲解,以线上方式开展。大赛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选手的参赛视频进行评审,根据复赛成绩和网络投票,选拔40名选手进入决赛。

3.拟参加复赛的选手须提前录制自主命题讲解视频,并提交参赛区县或部门。各区县或有关市级部门将拟推荐参加复赛的选手名单、选手自我介绍视频、自主命题讲解视频汇总打包到U盘,于7月15日前寄送至大赛主办方。

4.参赛选手录制的自主命题讲解视频,讲解内容由选手结合大赛要求自行确定,时长不超过4分钟,统一用MP4、AVI或MPG格式,画面比例16:9,像素尺寸1920×1080,文件大小不超过500M,录制的内容应包含多媒体等辅助手段。

    5.投票环节:通过“创新重庆”微信公众平台进入重庆科普讲解大赛小程序,对进入复赛的选手进行网络投票(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每位ID用户每天最多投3票。网络投票前5名的选手直接进入决赛。

    6.比赛结果:复赛结束后大赛主办方将在“创新重庆”微信公众平台公布决赛人员名单。

    (四)决赛

    1.决赛时间:2020年7月下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决赛方式:大赛主办方负责决赛组织工作。决赛由自主命题讲解和随机命题讲解组成,以线下方式开展。

    3.比赛结果:决赛结束后当场公布获奖名单。

    六、比赛规则

    1.自主命题讲解限时4分钟,不足2分钟扣2分,超时扣1分。决赛中随机命题讲解限时2分钟,不足1分钟扣2分,超时扣1分。

2.决赛中随机命题讲解由选手现场在20张图片中随机抽取确定,讲解内容必须与图片内容密切相关。随机命题讲解图片将通过“创新重庆”微信公众平台公布。

    3.复赛、决赛设专家评委和计时工作人员,共同对参赛选手进行打分。评委不对选手的时间使用情况进行扣分,由计时工作人员进行扣分。若遇选手总分数相同,则按最高分高低决定名次,若选手最高分仍相同,则按第二高分高低决定名次,以此类推;若遇选手具体得分均相同,则按网络投票决定名次;若选手网络投票相同,则加赛随机命题讲解。

    4.评分标准:总分100分,评分保留到小数点后两位,由评委分别从讲解主题、内容陈述、语言表达、讲解形式、整体形象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自主命题讲解中,内容陈述上要科学准确、重点突出,层次清楚、合乎逻辑,通俗易懂、深入浅出;语言表达上要发音标准、吐字清晰,语言生动、语速适中;整体形象上要衣着整齐、精神饱满,举止大方、自然得体。决赛中随机命题讲解要求主题立论一致,合乎逻辑;内容重点突出,寓意深刻;密切联系生活,特色鲜明;讲解思路清晰,语言流畅。

    七、奖项设置

    1.单项奖:决赛设一等奖3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10名,优秀奖20名。从获奖人员中,选取前10名选手授予“第六届重庆十佳科普使者”称号。

2.专项奖:决赛现场评出最佳人气奖(由网络投票决定)、最佳形象奖和最佳口才奖各1名。同时,设挑战奖、优秀组织奖和特别贡献奖若干。

    八、有关要求

1.参赛选手要求是热爱科普讲解的专、兼职讲解员,科普志愿者及科普讲解爱好者。讲解内容严禁抄袭。

    2.请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按要求提交报名材料,逾期不再受理。

    3.参赛选手比赛时提供的 PPT须为 OFFICE 2010 以上通用版本,文件大小不超过 40M。

    4.本次活动将设置投票环节,投票过程中严禁刷票,一经发现,将取消选手参赛资格。

    5.涉及讲解大赛事宜的问题请咨询大赛主办方,涉及网络报名(含网络技术)的问题请咨询技术支持方。

    九、联系方式

    大赛主办方:

    联系人:刘凌飞;电话:67515737;邮箱:970880427@qq.com;

    址:重庆市渝北区新溉大道2号生产力大厦1009室。

技术支持方:

    联系人:刘云;电话:191120389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