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教育装备

​ 关于开展2023年重庆市中小学优秀阅读指导课案例遴选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3-03-02


各学区办(督导办),中小学校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重要部署和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配合教育部和市教委拟开展的全国青少年读书行动计划,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进一步提高青少年阅读能力,提升教师阅读指导能力。根据重庆市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中心《关于开展2023年重庆市中小学优秀阅读指导课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渝教技装办发2023〕13号)要求,经研究,我区决定开展2023年重庆市中小学优秀阅读指导课案例遴选活动,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组织

1.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大力提升青少年思想道德素质、文化修养和科学素养,着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组织领导

各学区办(督导办)和中小学校要高度重视此次优秀阅读指导课案例遴选活动,做好活动宣传,认真组织好级遴选。让更多的教师参与到评选活动中来,做到普遍开展,层层选拔,择优推荐。

技装中心将组织相关人员,根据评价标准(详见附件2)对教师作品进行评审评奖。

二、评选要求

1.参评范围

中小学各学科教师(含图书管理员)均可参加。阅读指导课案例不含英语阅读。

2.作品要求

推荐作品不得含有违背国家意识形态和法律、法规的内容,否则取消活动资格。不得冒名顶替,杜绝抄袭,引用资料须注明出处。

阅读指导课要以中小学课程标准为依据,利用馆藏纸质图书和重庆市中小学数字图书馆电子图书等资源,有效运用信息技术和网络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充分发挥图书馆的功能与作用,提高图书馆应用水平,注重学生阅读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合作探究和创新能力等综合素质的培养,为学生终身学习和自主发展奠定基础。

要坚持评选与指导相结合的原则,从单纯语文阅读拓展到各学科阅读,深入研究阅读指导课教学规律,探索和创新阅读指导课教学模式,提高阅读指导课质量,全面推进我中小学多层次、多学科阅读课活动深入开展。

3.作品形式

参评作品采用阅读课堂实录。阅读指导课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重点是学校图书馆(室)现有纸质图书和中小学数字图书馆电子图书中的课外阅读资源,课堂实录可以在阅览室内,也可以在户外。

4.作品格式

参评作品须是完整的一个标准课时的一堂阅读课,每节课时长不超过40分钟,视频采用MP4格式(1080P及以上)。片头安排3-5分钟时间介绍本校开设阅读指导课总体方案(指导思想、基本方法、基本要求等)。录像片头应注明:某区县、某个学校、授课名称、授课教师姓名、指导教师姓名。拍摄录像时采用双机位或多机位,恰当展示教师活动、学生互动和教学内容。用摄像机附带麦克风或专用麦克风采集声音。画面和声音清晰,播放流畅,无噪声,或马赛克现象。

三、其它事项

学校确定一名联系人,负责汇总和上报参评材料(详见附件13),本次评选只收取电子档。

1)推荐数量。各学校推荐优秀阅读指导课案例3件以内(班级24个班以上可以扩大到5)。

2)报送时间。2023418日前,作品采用钉钉上报

3)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德斌  电话: 64360099

电子邮箱:dzjz99@126.com

附件:

关于开展2023年重庆市中小学优秀阅读指导课案例遴选活动的通知(区级).docx


          

重庆市大足区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中心

                       202332


附件1

重庆市中小学优秀阅读指导课案例申报表

授课教师

姓名


单位


学科


电话


授课案例

案例名称


年级


学生人数


指导教师(选填)

姓名


单位


教学简案



附件2

重庆市中小学阅读指导课评价标准(试行)

一级指标

二级

指标

评价细则

教学

目标

符合现代教育教学理论,体现新课程理念和学科特点,全面、明确、恰当

教学内容

内容正确,无科学性错误

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容量适宜

面向全体,关注个体差异

适度延伸、拓展,实现课前、课上和课后的有效衔接与融合

教学

方法

有利于自主学习、探究学习和合作学习,为终身学习奠定基础

灵活多样,注重学生阅读能力、阅读习惯、阅读方法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教学信息多项交流、反馈及时、矫正奏效

从实际出发,利用馆藏图书、电子图书等资源,恰当运用信息技术和网络等现代教育技术手段

结构过程

教学结构设计科学、合理

教学环节紧凑,节奏适当;过渡自然、通畅

教师

活动

教师主导意识强,指导、点拨及时得当

课堂民主,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评价及时、多样、到位,积极引导学生进行自评与他评

注重学生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学习习惯、信心等非智力因素的训练和培养

学生

活动

学习目标明确,积极主动参与,师生互动充分、有效,课堂气氛和谐融洽

勤于动脑、动手、动口;积极探究、答疑;

认真习作、力求创新

合作交流,经验、智慧共享

教学

效果


完成教学任务,实现教学目标

21.学习气氛浓厚,学习轻松、愉快

22.学生主体地位体现充分,不同学生均得到相应的发展

教师基本功


23.普通话教学,语言规范、精练、生动、流畅,有启发性和感染力

24.教态亲切、自然、端庄、大方,有亲和力

25.知识面宽,技能全面,操作规范、熟练

26.能灵活处理教学预设与生成的关系,课堂组织能力、自如应变能力强。

27.板书工整、美观,简明扼要,层次清楚

教学特色


28.教学有个性,形成特色与风格


附件3

学校联系人及参评作品名单

学校名称(盖章):

项目

参评

教师

姓名

指导

教师

姓名

作品名称

工作单位(全称)

联系电话

1






2






3






4






5






联系人:          电话:

注:请上传加盖公章的扫描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