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教育装备

关于组织开展全国中小学校本德育课程和教育案例征集展播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0-09-24



各学区办(督导办),各学校(含幼儿园):

根据市技装中心《关于开展全国中小学校本德育课程和教育案例征集展播活动重庆市级评选活动的通知》(渝教技装办发〔202021号)文件精神,经研究,区技装中心决定开展此次校本德育课程和教育案例的区级评选,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小学、初中、高中

二、作品类型

校本德育课程视频、教育案例。

三、时间安排

从即日起至1015

四、活动主题

学校依托区域和本校特色,利用信息化手段,可围绕以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生态文明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为主题的,开发校本德育课程,并通过该课程的教学实践,总结形成相关的教育案例。

五、活动要求

()校本德育课程视频

1.需按主题上报,每一课程的视频资源可以包含多个视频资源,所有的视频累计时长不少于15分钟,不多于90分钟,所有视频资源总大小不超过1.5GB

2.视频推荐使用高清制式,封装格式推荐使用MP4

3.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者、报送单位,片头规定时长10秒以内,片头制作展示样例请登录网站进行下载。

4.视频文件使用网站提供的工具上传,视频命名与报名表中的视频命名需一致。

5.每个课程附一份“校本德育课程文字说明”文档(详见附件中的指南),文档使用word等格式,字数不超过3000字。

()教育案例

1.是指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利用本次上报的视频校本德育课程,对所开展教育活动的故事性描述分析。

2.教育案例使用word格式,字数不超过5000字。

(三)总体原则

1.报送单位需对报送作品进行把关,确保报送作品内容健康向上,不触犯国家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不涉及色情、暴力等其他违反社会道德规范的内容。如因此引起任何相关法律纠纷,其法律责任由报送者本人承担。

2.以学校为单位指定1名教师作为活动联系人,登录注册“中国梦—行动有我”系列活动平台(平台网址:http://zgm.cqeic.cn/

3.选择校本德育课程和教育案例征集展播活动活动,上传本校的校本德育课程后,再上传教师报送的教育案例。

4.作品必须由报送者所在学校统一完成,报送者在上传作品前需承认拥有该作品的版权、著作权、肖像权。

5.官方平台将于1015关闭,届时联系人将无法修改作品信息和上传视频,请务必检查作品是否报送成功。

(四)区级评选活动相关要求

1.学校完成校本德育课程视频和教育案例的官方平台报送后,由学校指定的负责人,将学校参赛作品的电子文档传区技装中心邮箱。并按照相关规则命名(如:德育课程《****》技装中心陆浩.mp4;教育案例《****》技装中心陆浩.docx)。

2.学校需将联系人信息表(附件1)、报送作品信息表(附件2)准确、无误、完整填写后,打印、并加盖学校公章,扫描成电子件的照片,将电子件的照片与Word文件(附件1、附件2)一起传区技装中心邮件。并按相关规则命名(如:技装中心联系人信息表.jpg、技装中心联系人信息表.docx;技装中心作品信息表.jpg、技装中心作品信息表.docx)。

3.不按以上规则和要求报送作品的,区级参评无效。

六、奖项设置

根据各单位上报作品的10%20%30%分别设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由区技装中心颁发荣誉证书。

七、相关事宜

1.此次区级评审主办单位为区技装中心、市级评审主办单位为市技装中心、国家级评审主办单位为中央电教馆。

2.此次区级评审、市级评审和国家级评审,全程免费。

3.请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广泛宣传、精心组织、积极参与,将本次校本德育课程和教育案例征集展播活动,作为提升学科教师的信息化专业水平与提升教育管理者的信息化管理水平的良好平台。

4.本次参赛作品及相关资料,请传活动邮箱133683779@qq.com

联系人:陆浩,电话:64360077QQ133683779


附件下载:附件:德育课程和教育案例活动附件1、2、3.docx



重庆市大足区教育信息技术与装备中心

2020924


附件:德育课程和教育案例活动附件1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