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教育督导

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查的情况报告

日期:2022-12-13

重庆市大足区教育委员会

关于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查的情况

报 告

市教委,市政府教育督导室:

根据《重庆市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关于开展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专项督导检查的通知》(渝教督函〔202214号)文件要求,切实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确保2022秋季顺利开学,区教委高度重视,及时安排部署学校疫情防控核验及开学专项督查工作,从829日开始,7个专项督查组深入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疫情防控核验和开学工作专项督导,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学准备工作

(一)开学工作早谋划。各学校提前两周了解师生情况,积极组织教职工按时返校,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开学第一天,全区各级各类学校师生返校情况良好,幼儿园28638人、小学66243人、初中38627人、普通高中21041人、职高4075人,返校率达到99.5%

(二)双减工作重落实。各校科学利用校内资源,结合课程改革、教学改革、办学特色搞好课后服务,提升课后服务的针对性、吸引力,引导学生自愿参加课后服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等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按需服务、因材施教、分类辅导,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和全面发展需要。全区开设兴趣小组及社团700余个,如海棠小学与大足区邮政分公司、大足区文化馆、大足区三馆一中心、重庆百君大足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合作引进竹琴曲艺传承人陈晓聪、全国集邮联理事夏虎、重庆市百君大足律师事务所专职律师旷家玲等专业人士,充实课后服务师资力量;龙岗一小开设游戏课、编程课、儿童画、领舞者、羽毛球、花样跳绳、泥塑等课程。课程设置既注重学生特长的发展,又注重对兴趣爱好的激发,更注重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例如孩子们最喜欢的游戏课颠覆了大家对游戏的看法,精心选择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思维游戏,如我是大侦探、汉诺塔、纸魔方、数独、魔法小棒、百变七巧板、有趣的推理等作为课程内容,开发学生的想象力,锻炼动脑动手能力。经开小学、双路小学、中敖小学等校积极开发品质课程,使课后服务成为整个课程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真正提高课后服务水平。

(三)监管护苗有实效。7月底以来,区教委组织开展联合执法5次,派出检查人员165人次, 检查校外培训机构207家次、培训材料 206份次、从业人员453人次,查处问题机构8家,取缔非法机构2家,收缴培训资料100余份。目前,已责令2家开展学科类培训的无证无照机构和6家变相开展学科类培训的非学科类机构退还未消课时费10余万元,并在大足区教委微信公众号上进行了通报,营造了治理高压态势,切实落实落细监管护苗专项工作。我区报送的校外培训监管护苗专项整治信息分别于810日、826日被教育部采用,并在双减改革每日快报第151期、163期中刊发。我区通报(查处)的学科类典型案例于831日被市教委采用,在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微信公众号上作为全市典型案例进行通报。

(四)主题教育显特色。开齐开足课程,组织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组织学生观看《开学第一课——奋斗成就梦想》,学生、家长、老师、专家、学者、行业代表提供了节目观看反响情况,进一步推动发挥《开学第一课》国家级大思政课的积极作用,展示大足学子们的良好风尚。各学校为孩子准备了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和入学主题教育活动,如:双路小学头顶光环,手牵状元的入学活动,校长亲手牵起入学新生,让孩子体验庄严的入学仪式;香国小学以分享“8.20大足山火救援经历,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高升小学以 “开启新希望,承载新梦想,作品靓校园为主题,让孩子们用暑期作品共同美化校园;宝兴小学开启新书、欣喜、新历程的主题教育;龙岗一小开展喜迎二十大,传承好家风等活动;双路中学敦行铸魂促发展、启智不怠拓新篇迎新启智活动;大足区特殊教育学校新学期、收种接力劳动体验活动;大足田家炳中学“ 手持戒尺,心中有责的主题活动等。

(五)控辍保学常巩固。各校制定了控辍保学管理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特别是重点时段重点人群的跟踪管控,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确保义务教育入学100%,教育资助全覆盖达到100%

(六)办学行为重规范。杜绝乱办学、乱招生、乱收费和滥订教辅资料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严格执行六个严禁的规定,执行新的课程计划标准。严格控制大班额,全区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基本消除,无超大班额,高中教学班354个,其中大班额18个,占比5%20229月,随着昌州高中的正式启用,未来2年内我区的大班额数将会逐步消除。

(七)教辅读物排查整改到位。各校对课外读物自查自纠,明确责任人,随时跟踪,有相应统计表、问题读物处置方式、排查工作报告,对不健康、质量低劣、盗版、陈年老旧、破损不堪以及不适合中小学生相应年龄段阅读的图书及时下架处理。

二、疫情防控工作

(一)有序组织核酸检测。教育系统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开学前后核酸检测方案,829-31日针对学生人数较多的城区和镇街,增设只为师生服务的校内临时采样点10个,同时派出近100名教师志愿者协助区内各便民区核酸检测,组织家长和学生错时错峰前往核酸采样点,顺利完成开学前师生48小时核酸检测。91-2日,完成了中小学校内第1次集中核酸检测,同时组织医务人员进5个在足高校对返校学生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

(二)全面摸排师生健康。一是督促学校建立完善及时更新师生一人一档健康台账,特别是离渝师生员工、在市内中高风险地区和临时管控区域内师生员工信息台账,全面掌握师生员工返校前7天的健康状况和行踪轨迹。二是开学前7天每天汇总市外来渝返渝师生信息,提交给区公安局流调溯源专班,开展涉疫风险排查。

(三)做好了人员管控。为了更好地落实来足返足师生入渝即检,“32健康管理,经区府研究,特划重庆健康职业学院作为临时校内集中健康观察点,为828日至830日重点地区来足返足不具备居家健康监测条件的261名师生员工提供健康观察条件。

(四)全覆盖专项督导。制定2022秋季学校开学疫情防控核验细则,各学校于829日前在卫生副校长的指导下进行开学准备和自查。区教委7个督导组会同各片区督导办于91日前,对辖区内各类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对标对表进行全覆盖核验,开学后对学校秋季开学各项工作开展专项督导,确保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正常开学。

三、安全稳定工作

(一)全力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一是区教委、各学区办、各学校已开展了安全稳定风险研判,分析、研判安全稳定风险,落实了防范化解措施和责任人。二是各学校已对校园内的教学楼、食堂、宿舍、功能室、钢结构建筑、围墙、体育设施、电气设备、闲置校舍等开展一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隐患大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登记造册,明确了整改措施和责任人,已于开学前全部完成整改,确保排查出的安全隐患100%整改。三是暑期期间,共投入7000余万元,用于200余项校舍维修改造及安全隐患整改。四是各学校主动与当地政府、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协调,会同开展校园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改。

(二)全面筛查学生心理健康。一是将市教委《关于切实做好2022年秋季学期开学前后学生非正常死亡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渝教安发〔202219号)发到各学校,要求各学校严格按市教委的要求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二是下发了学生心理健康筛查方案,对全体学生开展了心理健康筛查,对心理异常的,及时开展心理疏导,对存在心理疾病的,动员家长将孩子转介到专业医院治疗。三是各学校开学后,采取心理讲座、主题班会、团队活动等形式,上好一堂开学心理辅导课,引导学生正确面对困难和挫折,乐观向上、热爱生活、珍爱生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留守儿童等群体,特别加强关心关爱,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四是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课业负担,要求全区任何学校任何老师不得以学生未完成暑期家庭作业而不予报到,全区学生除因疫情防控原因暂缓返校外,已全部返校。

(三)切实加强校园食堂管理。各学校组织专人清理食堂所有霉变食品、原料、调料,进行彻底的清洁消毒工作,采购好食堂物资,做好开学后的食品保障工作。开学第一天,所有学校食堂已正常供餐。

(四)全面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一是各学校已对电气设备、电线和消防设施器材开展了全面排查,更换了过期的灭火器。二是对消防通道开展了排查,保障消防通道畅通。三是已完成消防安全示范课区级比赛,推荐选手参加合川举办的渝西片区赛。四是指导各学校录制我眼中的火焰蓝消防故事,完成暑期消防安全作业。五是正在统计全区有消防控制室的学校,集中组织参加消防安全设施操作人员资格培训和考试。六是各学校加强了危险化学品的管理,购买、使用建立台账,保管室落实了双人双锁制度。七是开学前,燃气公司已对使用管道燃气的学校开展全面检查。全区使用管道天燃气的学校食堂已安装了燃气泄漏报警装置。

(五)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建设。一是区财政每年投入近2700万元聘请校园保安730人,加上各学校自己配备的校园保安,全区校园保安达到1300余名。二是投入800余万元(分七年支付)为160个校点升级了2500余个视频监控镜头和160个可视一键报警装置,全区视频监控镜头已达到11000余个,除了校门口、操场、过道等重点场所安装了视频监管镜头外,已在部分学校教室安装了镜头。三是区教委统一为全体校园保安配备了钢叉、盾牌以及保安个人安保器材13件套。四是除个别校门口位置较高,不需要安装防冲撞设施外,全区所有学校均已安装了硬质的防冲撞设施。按照教育部、公安部校园安防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我区各学校已全部达8100%。即:校园全封闭、保安配备、护学岗、门卫室、视频监控全覆盖、监控与公安机关联网、一键式紧急报警、报警器与公安机关联网。五是各学校对上人楼顶、平台已作上锁处理,对栏杆、窗合较低的阳台、窗户加装了护栏。六是有在建工程的学校,将在建工程与学生学习、生活场所和通道物理隔离,避免学生进入施工场地,也避免学生与工人接触。各学校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施工安全主体责任,防止发生意外。

(六)切实加强交通安全管理。一是全区公路沿线的学校已全部建立了护学岗及交通安全劝导站,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期在校门口维护交通秩序,开展交通劝导。二是会同公安、城投司解决了东序学校等城区学校上下学交通拥堵问题。三是各学校对全体学生的上下学方式开展了排查,掌握了每位学生上下学是步行或乘车,对乘车上下学的学生,教育引导乘坐有安全保障的车辆。四是829日,会同公安、交通、应急部门召开了2022年秋季校车安全管理工作会。全区有校车单位的负责人、校车驾驶员、跟车教师参加了会议。五是65名校车驾驶员已完成涉毒毛发初筛,全部为阴性。

(七)平安有序开展应急演练各学校修订完善了应急预案,坚持每个月开展1次应急演练,每学期开展1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有校车的单位每学年开展1次校车安全演练。今年以来,已开展演练600余场次。开学后,将陆续开展消防、地震、校车安全等应急演练。

(八)落实党的二十大维稳工作。一是制定了党的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方案。二是加强意识形态的管理,牢牢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三是对教职工、学生之间以及学校与周边居民的矛盾纠纷开展排查化解,防止因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不及时引发意外事件。四是对高校开展涉邪教人员排查。五是对校园周边的两失人员、刑释人员、社区矫正人员、肇事肇祸人员、精神病患者以及扬言报复社会等重点人员开展排查和管控。六是加强民代幼群体的管控,将重点人员信息上报公安部门,加强信息共享,防止不法人员串联、生事,以一失万无的态度和万无一失的措施坚决维护全区教育系统的总体安全稳定。

四、存在的问题                                                            

我区各类学校开学各项工作准备充分,秩序井然。但在办学条件、学校安全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存在较大缺口;二是部分学校的学生上下学安全隐患较大,仍有用自备电瓶车、农用车接送学生的情况;三是城区规模较大学校上放学高峰期交通安全压力较大;四是五项管理工作,家校合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的问题,区教委将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以问题为导向,切实抓好整改提高。一是多渠道补充心理健康教师。全区及早推进筹组美丽心灵辅导团,借用社会力量,同步加强内部挖潜,加强全体教师在心理健康工作方面的培训,提高教师的思想认识和专业能力;二是进一步加强上下学交通安全管理,继续加强与公安、交通和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态势,坚决制止不符合安全规定和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接送学生;三是加强对学生和家长的安全教育,遴选开发安全教育资源,全面落实校园安全防范建设四个100%”,与每位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四是加强宣传引导,建立家校沟通协调机制,推动五项管理工作落实落地。

重庆市大足区教育委员会    重庆市大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

2022年9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