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教师进修

凝心聚力抗疫情  用心指导出实效

日期:2022-11-22

受疫情影响,线上课成为教学新态,为积极落实“停课不停学”要求,确保线上教学的高质量,按照大足区教师进修学校《关于疫情期间开展“线上教学”指导工作的实施方案》(大足进修【2022】18号)的要求,初教室全体教研员积极行动起来,开展了线上教学指导工作,取得很好的实效。

一是了解线上教学情况。教研员们通过电话、钉钉、微信等方式一对一地询问各小学疫情防控、线上教学的开展、教学资源运用、教学平台的使用等实际情况,同时也收集了教师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及线上教学亟待研究的问题。

二是多渠道指导线上教学。劳动教育教研员邓本莲主任拟定了各年级小学生居家劳动技能的要求,指导教师按劳动任务推荐清单做好学生疫情防控形势下学生参加劳动实践的宣传引导,鼓励学生在家长的指导下开展与自己年龄相适应的居家劳动,掌握洗衣、做饭、整理收纳等必要的家务劳动技能,并保证一定的劳动时间。邓本莲利用夜间休息时间组织召开线上会议,对中心组教师、劳动教育任课教师进行培训,为居家劳动教育实施提供了技术保障。周冠雄副主任在指导中要求合理安排教学进度,设置特色课程表,按要求开齐开全学科教学,建议线上开展大课间活动,带领学生居家锻炼,保证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心理健康教研员刘贵英老师指导学校加强家校沟通,创设亲子活动,促进家长和学生的情感交流;加强对学生的疫情防控的知识普及、安全教育和心理疏导。

三是提供学习资源平台。疫情期间,胡蓉老师、左梅老师精心指导、审核“周末名师课堂”录课教师的备课、课件制作、录课视频,坚持按期录课,保证录课课堂质量;胡蓉主任在教导主任群发布“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教师帮”链接,指导各校选择使用课程视频资源;要求各校教师们强化线上教学研究,积累教学经验。

四是强化线上、线下衔接教学指导。线上教学不同于常态教学,线上和线下如何有机结合,各学科教研员积极探索线上、线下的衔接点研究,向学科教师发出了教学建议。要求适当对教学内容进行取舍和选择,要降低难度、放缓进度;采用多样化的学习方式,提高学习时效;合理布置作业与评价,控制作业总量,安排学生可以在家实践、操作的内容,确保作业质量;以激励评价为主,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