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教师进修

高屋建瓴指方向 携手共建谋发展

日期:2022-06-18

葱茏微风半夏长,荷香拂柳蝉初唱。6月17日下午,重庆市大足区教师进修学校与四川省安岳教师进修学校在大足区教师进修学校培训基地开展了“落实‘双减’政策,提升教科研素养”联合研训活动。

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足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线下参加,四川省安岳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大足区袁位名校长工作室,周萍、肖兴英、邓本莲、赵祖莉、黄晓兰名师工作室全体学员线上参加。研训活动由大足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助理王志伟主持。

会上,大足区教师进修学校袁位校长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这次培训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充分发挥专家智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加强安岳、大足教育携手合作共进的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他要求全体参会人员要以强烈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开拓创新,务本求实,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培训活动中,来自重庆市教科院科研处处长沈军给大家带来了《新时代教育科研新要求解读》的讲座。沈处长结合当前高质量的教育体系,层层剖析了对教育科研的新认识、新定位以及基于新时代的新要求。沈处长还介绍了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对教育科研课题管理的新要求:一是强化分级管理;二是强化选题设计,课题指南要体现系统性、方向性和指向性,要依据国家部署的政策方针,根据区域特点来落到实处;三是设置不同的课题类型(重点课题、一般课题、青年课题);四是分类评审;五是强化过程管理(开题、中期、结题)。

沈处长强调,课题研究设计要提高课题站位,要基于学校、更要高于学校进行设计,要遵循实践研究“从实践、到理论、再到实践”的研究范式,以此来设计研究目标、内容、方法、成果,强化行动研究。课题研究的方法常用有文献研究法、调查研究法、行动研究法、案例研究法等,具体实施时要根据具体情况而定,采取合适的方法进行研究。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初教所所长康世刚博士做了《教研员专业标准的研制与反思》的讲座,他从“研究缘起,研究思路、研究结果、研究反思”四个方面介绍了教研员专业标准的研制过程。他在大量的政策、文献研究中找到了教研员的角色定位。他认为教研员是研究和指导中小学教育教学、给中小学教育教学提供咨询和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专业教师,是“教师的教师”。

康博士指出,教研员要有“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师生为本、研究引领、终身学习”的专业理念;要认同教研员的专业性和独特性,注重自身发展,合理运用先进的教育科学研究方法,设计与主持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教学研究活动;要具有专业知识,掌握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掌握学科课程标准和教学法知识;还要具有“指导、服务、自我发展”的专业能力。

康博士特别强调,国家课程标准规定课程性质、课程理念、课程目标、课程内容、学业质量和课程实施,是教材编写、教学、考试评价以及课程实施管理的直接依据。教研员要立足新时期,认准研读课程标准,建构三套话语体系,即:“政策话语体系;研究话语体系;实践话语体系” ,具有课程执行力,让新课标落实落地。教研员还要注重六个转变,即以研究“教”为中心向以研究“学”为中心的转变;由基于经验的教学研究向基于事实和数据的教学研究转变;由注重统一性的教学要求向注重个性化服务的转变;由关注知识传授的研究向关注全程育人、综合育人、全面育人研究的转变;由单纯关注教材教法研究向服务区域及学校发展、加强对教学质量全要素研究的转变;由基于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的传统教研模式向基于开放的、信息化条件的现代教研模式的转变。

两位专家深入浅出的讲座让全体参培教师受益匪浅。沈军处长为参会教师解答了课题管理中的棘手难题,扫清科研道路上的理论障碍,为大家静心扎根做研究提供了更为明确的方向;康世刚博士则让大家探寻到了教研员的工作目标及航向,唤起了大家对教研的关注与重视。

教育之路长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在两位专家高屋建瓴的引领下,参会教师定将秉承教育初心,怀揣教育梦想,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做一名善学、善思、善行的教育赶路人,为新时代教育谱写新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