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政府 区人大 区政协 网站专栏
| 无障碍 | 登录 | 注册 网站支持IPv6
首页 政务公开 渝快办 互动交流
您当前位置: 首页>区政府部门>教育委员会>政务信息>教师进修

学习新课标 把握新方向

日期:2022-05-23

培训会中,校长助理王志伟从“课程修订的重要性、课程修订的变化、课程教材的编写和课程方案的内容”四个方面详细解读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

接下来,袁位校长做了题为《准确把握新课标,提升教学教研工作水平》的培训。他首先解释了什么是新课标,新课标新在哪里? 他指出新课标体现了四点教改方向:一是新特点,突出学段衔接的一贯性;二是新指南:学业质量标准首次出台;三是新“行规”:给学校管理带来四大挑战;四是新方向:教师专业成长迎来契机。

最后,袁校长结合进修校的工作职能,对全体教研员提出了新要求。他强调,新课标对教师的要求越来越高,同时对教研员队伍和教研机构也提出了新的挑战。教研员要做到与时俱进,灵活应对政策变化,就必须要深入研究学科课程标准,积极组织学科教师开展课程标准培训并作出有效指导;教研员不能当新课程、新理念的“搬运工”,而要有自己的思想、自己的思考,有超越课程的专业意识,到学校和教研活动中去解决实际问题,在全面提升基础教育质量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他要求在新课程理念下,教研机构要更好地发挥教学研究中心、新理念辐射中心、学术交流中心、教学服务中心的等相关的职能作用。

通过此次培训,教师们深刻认识到此次义务教育课程修订是基础教育领域的一次重大改革,将直接影响国民素质和国家竞争力,直接影响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作为教研机构和教研员,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为培养时代新人构建高质量育人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